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房子户口系主因

2014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727万。省教育厅数据显示,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也达48.3万人,再加上求职的往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不小。年复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年”中,一届又一届的大学毕业生投身求职浪潮。

北上广,曾令无数大学生倾心,他们宁愿背井离乡,在汗水与泪水中苦苦打拼,也要坚守。如今,尽管这些一线城市仍让不少毕业生难以抗拒,但越来越多的人在求职时更加务实,选择回归。有调查显示,2013年,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回到二三线城市工作。[详细]

90后“裸辞族”:领完年终奖走人 再求职傻眼

工作不如意乡愁情绪浓 年轻员工节后“裸辞”多

招聘会月薪3000难招人 企业忧叹求职者去哪儿了

羊城节后降温,由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举办的首场节后招聘会也很冷。原计划的80多家进场企业只来了一半多,而现场求职者最高峰时期也就在100人上下。在实地巡场发现,招聘待遇普遍达到月薪3000元左右,保障还算齐全,但如此薪酬仍显不出吸引力,不少企业忧叹:“求职者都到哪去了?”

上午10点30分,招聘会已开始了一个半小时,可位于三元里大道的这一免费招聘市场内门可罗雀。老李所在的公司计划今年招收100多名各类员工,平均月薪5000-6000元,苦等了一个半小时后,老李只收到了三张求职简历。[详细]

年初用工荒 带回新人奖千元

广东又见用工短缺:澳门到珠海抢人月薪1.5万元

用工荒催生“黄牛党”:介绍一人挣百元

“老板,现在招人太难了,你要什么样的人嘛,我帮你找,包你满意。”40岁的李从坤是劳动力市场里的“黄牛党”,与倒腾火车票不同,他“倒”的是人。昨日,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李从坤和妻子从早上8点开始,就穿梭在人群中,一边“检阅”找工作的农民工,一边盯着招人的雇主们,瞅准机会就将雇主拉到一旁,承诺帮他找人。为雇主拉到一个合适的工人,能挣30到50元。碰到特别难找工人的雇主,介绍一个人能挣100元。

李从坤负责拉雇主和找工人,妻子则在李从坤找工人的时候,和雇主谈价格。“现在市场里的都是‘老油条’了,你给的工资他们看不上,你明天早上8点过来,我保证帮你找好5名服务员。”[详细]

企业招贤若渴应聘者骑驴找马 全国面临用工荒

春节假期之后,各行各业陆续开工,各地招聘会开始轮番登场,并且持续升温。与往年不同是,今年的招聘会格外热闹,为了“招贤纳士”,企业纷纷秀出“软条件”来抢人,开出的薪资和福利普遍有所提高,有的达到5%-8%,有的甚至于上涨了20%。但是即便如此,招人还是比较难。

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其他的一些大部分的企业都出现了用工荒,人力缺口比较大的主要还是一线的技术工人和服务人员。[详细]

招工难用工荒交织出现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矛盾还会持续相当长时期

年末用工荒为何年年上演

临近岁末,很多农民工提前踏上返乡的行程。年底正是家政、快递等服务业需求量较大的时候,员工回家过年,企业无人可用,许多客户白白流失。然而在劳务市场,又有大批农民工找不到活。一边招工难,一边就业难。

“一上午就接了好几个活,派不出人只能干瞪眼。”济南市鑫茂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妍说。李妍告诉记者,鑫茂家政服务中心员工上千人,即便知道春节假期是三倍工资,员工也已经走了一半以上了。

“钱再多也不能不过年啊。现在很多人都走了,我家离得近可以晚回去几天。”鑫茂家政服务中心员工满成说。满成家在济阳,平时负责保洁、水电维修工作,再干几天他也准备回家过年了。[详细]

从节后“用工荒”透视毕业生就业难

近期,用工荒的消息在个媒体蔓延,尤其是春节刚过的现在,出现了在招聘会招聘的单位比求职的人多,不但民营三资企业难招人,连垄断国有企业使用的合同工或代工也不好招。看着稀稀落落无人问津的岗位空缺,让笔者想到了每年热闹非凡的毕业生招聘会,原来并非工作不好找,而是好多80后90后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人抹不开面子不愿意从基层做起。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更喜欢有工作经验的职工,他们可以很快的融入到工作角色中,不需要太多的学习、适应过程。而作为刚刚走入社会的毕业生,只有理论学习,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企业还要慢慢的培养,可能刚刚成型就面临着“被踹”的可能。[详细]

天津公益招聘会应对“更难就业季”

载入中...

长期以来,80后、90后、农二代不愿意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廉价的报酬和卑微的社会地位,社会资源和话语权也总是向“精英人士”倾斜。然而协调矛盾,不单单只是就业市场的事,一方面,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做真正适合国情和能在一段时间内长足发展的产业;另一方面,切实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使一线产业工人的待遇和社会保障得以提高。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