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天津快递员:不要羡慕哥 月薪八万只是个传说

 

年初,闻浩带着女友去津南双港看了一次房子,关于买房的打算就此结束了。津南双港临外环南路,远离城市中心,聚集着大片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在大多数天津人的印象里陌生如另一个城市。朋友问起看房的事情,他也只回答:“太贵了!”

闻浩现在月均收入4000多元,是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面对网上顺丰月薪8万元的传闻,他只是笑笑:“一线快递员即使一天24小时送货,也挣不到这个钱。”快递业内,快递员薪酬全部由揽送件量决定,一个快递的抽成大约在1.2元到1.5元不等,部分快递公司大宗业务单件价格大约是个人用户的20%,所以提成另有比例。总体而言揽送一个快递的提成大约是该快递费的10%。一个业务熟练的快递员,平均1小时能送20个快件,一天下来应该能保持100到150个,日均收入在150元上下。如果赶上类似“双十一”网络购物旺季,收入自然提升,但这份工资单背后是说不尽的艰辛。

 

单日奔波200多公里

 

顺丰速运刚进驻天津时,快递业务有限,快递员每天大约要奔波200多公里。随着业务开展,快递量逐步增大,公司将单人投送区域逐步缩小,每家快递的末端站点都可覆盖附近三公里范围。比如天津华盛广场、恒华大厦等地,一座写字楼仅一个顺丰快递员负责,一个月揽送快递近万件,月薪可达7000多元,可想快递员楼上楼下不停奔波的辛苦场景。如此工资水平,每年仍有40%的顺丰快递员辞职,其他快递公司的离职率更高。快递业正从单纯劳动密集型向劳动加技术密集型转变,不仅体现在快递员全部配备价值3000多元的终端扫描设备,全自动小件分拣系统已经在顺丰速运使用,不用人工,自动分拣快递,发往不同的省份。

 

来津一年没去过滨江道

 

赵胜利一年前从浙江老家来到天津,与朋友以加盟的形式承包韵达快运天津南开区某区片快递揽送业务。从此他的作息固定在早上5点起床,开车去北辰双街取回当天投送的快件,来回约60公里。8点回到站点,分发快件给包括自己在内的6个快递员,送件过程中抽空吃个午饭。下午4点去固定大客户处揽收当日快递,晚上8点之前汇总当日所有揽收快递,打包上车送往双街集散中心。经过称重、打包、贴标等验收程序后,他才可以离开集散中心,回到住处已经是夜里12点。一年下来,除了春节,从未有休息日。他的妻子阿慧负责站点快件信息录入、电话接线等工作,来天津一年多没去过滨江道,只认识快递站点和租住处这一区域。5周岁的女儿只能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里幼儿园的收费太贵了,一个月要1500多元,老家大概只要800元,园长还是亲戚,能打折。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的运转,没有休息日,没有保险,没有亲人。

 

和女友一周只能见一次

 

相比赵胜利,闻浩还是幸运的。闻浩所在的顺丰快运被公认为国内目前最好的快递直营公司,为快递员配备送货电动车、冬夏防护装等劳保用品,所有员工都有保险,部分员工还有公积金,可以倒休。闻浩的女友是天津人,在和平区工作。两人工作地点相隔不算远,交通方便,由于下班时间晚,只能在休息日见个面。认识两年多,两颗炽热的心早已认定对方。但是提到结婚,闻浩只能说:“还是随缘吧。”结婚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闻浩还远远没有准备好。

2005年,闻浩中专毕业,开始在鞍山西道帮人攒电脑,一个月仅800块钱,没有提成,不包吃住,和七、八个人合租一个偏单。后转作白酒销售,刚开始月收入也才1500元。两年前,进入顺丰工作,工资收入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还有集体宿舍,省去了租房的费用。

 

电动三轮罚款1200元

 

这样的幸运还没有体现在张志勇的身上。张志勇23岁,刚来天津才几个星期,原来在河北老家和父亲一起种植、加工中药材。今年规范中药材加工,关停了众多小加工厂。父母转而专心照顾姐姐和他的孩子。失业的张志勇投奔在天津申通快运工作的姐夫,也加入到快递大军中。白天,他和姐夫在外面送快递,姐姐在家做淘宝客服。每天给妻子打个电话,听听刚出生儿子的牙牙学语,一天的疲劳才能得到了消解。张志勇算了一笔账,一个新入行的快递员,月收入大概在3500元,每天吃饭、喝水、抽烟大概要40元,月分摊房租、水电800元,还能剩下1500元。如果送货电动车出现违规被查扣,单次罚款最少需要1200元。他刚入行,还要置办电动车、厚一些的衣物等等劳动工具,这一月下来,能赚多少钱,还是个未知数。

 

关于未来的打算,作为小老板的赵胜利希望能把快递做下去,投入的成本要收回来,还要赚点钱,亏了就不合适了。闻浩想在天津有自己的家,“不要求多大,能容下我和她就行。虽然很遥远,但毕竟在心里要有一个希望,才能有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张志勇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先熟悉了自己揽送区片再说吧,要不然下个月姐姐还得帮他垫付房租。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