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天津市“十项行动”,按照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和网信系统“六项重点工程”部署,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全力推进2023年十个重点项目,围绕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握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以大数据之为推动网络强市、数字城市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

  十个重点项目包括: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纵深推进天津“城市大脑”建设、深化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优化政务云网体系、强化网络安全防御、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提高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打造品牌矩阵。十个重点项目紧紧围绕我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实际,充分征求了各区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按项目化、工程化、节点化方式,明确建设目标、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是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的具体化、实践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战略核心,致力打造以数据开发应用和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的科技力量体系,形成一批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善于攻坚克难的技术攻关团队;把纵深推进天津“城市大脑”作为关键抓手,贯通政务信息服务,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以场景应用和数据资源双向牵引,打造城市数字界面,升级“津治通”平台,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通过数字化发展赋能高效能治理、助力高品质生活。

  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建立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数据聚通“一体化”、数据服务“一盘棋”,加快构建天津市公共数据运营制度规范,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运营成果;推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强化实用管用好用导向、工程项目绩效导向,合理确定建设范围和重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打牢坚实基础,优化政务云网体系,增强政务云网体系服务能力,推进关键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IPv6业务应用规模化部署;强化网络安全防御,完善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纵深防御,切实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

  推进数字化赋能,深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以决策咨询服务及数字技术支撑为手段,服务全市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提高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津心办”用户体验,为“一件事”场景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开设“津心办”天开园专区,升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等,便民惠企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和品牌意识,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管、用”全周期服务,健全“走出去、请进来”大学习、大调研机制,打造“外脑”专家库;创新开展品牌打造,实现品牌矩阵发展,讲好新征程上大数据奋斗故事。

  下一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围绕路线图、时间表,发挥一体统筹、多向发力的优势,躬身实践,狠抓落实,履大数据之责,尽大数据之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