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3月24日,首架在中国总装的空中客车A321飞机在空客天津总装线下线交付。这也是当今世界航空市场这一受欢迎机型首次在亚洲完成总装。

  一架飞机从落笔蓝图到翱翔蓝天,其间经历诸多生产环节、凝结众人辛勤劳动,A321也不例外。从法国图卢兹等欧洲不同地区,到中国天津等地区的组装合作链条,很好展现了中欧间合作共赢的意义。

  2022年9月,首批空客A321飞机大部件顺利经由天津港运抵空客首条欧洲以外的总装线——空客天津总装线。同年11月,A321在此正式投产,标志着天津总装线自此具备空客主打机型A320全系列的量产能力。

  “A321目前是A320系列中最受欢迎的一款机型,这是我们在中国走出的最新一步。”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CEO徐岗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新机型的量产表达了空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坚定支持。

  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公司旗下拥有多款主流客运机型,其中A321以窄体机的成本实现宽体机的容量和接近宽体机的航程,近年备受航空公司青睐。

3月24日,参加交付仪式的空中客车和吉祥航空工作人员在A321飞机前合影。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3月24日,参加交付仪式的空中客车和吉祥航空工作人员在A321飞机前合影。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与其他空客机型一样,从铆钉、螺栓到发动机、座椅……A321的零部件也由遍布全球的供应商负责制造。其中,中航成飞、沈飞、西飞、哈飞是包括A321在内的A320系列飞机机头、机翼、尾翼、舱门部分零件的供应商。

  这些零部件生产完成后被分别运往负责A321大部件组装的各个空客工厂:法国圣纳泽尔工厂负责组装机头和前机身段,中央翼盒在南特组装,发动机吊架在图卢兹;德国汉堡组装中后机身段;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分别由德国施塔德和西班牙赫塔菲的工厂负责。组装好的大部件再经由海路运往天津,与中航西飞在天津组装的机翼一同进行总装。

2022年11月9日,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其首架空客A321飞机上线开始总装。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2022年11月9日,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其首架空客A321飞机上线开始总装。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合作硕果累累

  巢暖引凤栖,花开蝶自来。1985年,中国引进第一架空客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截至2022年底,2100多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服役;每年空客向中国市场的民用飞机交付量占其全球总交付量约五分之一。

  经过近四十年发展,空客在中国的产业布局逐渐完善:北京的空客工程技术中心、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哈尔滨的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都的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项目、苏州的空客中国研发中心、深圳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中国不仅为空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稳定可靠的产业供应链,也成为空客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

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正门资料图片。(空客中国供图)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正门资料图片。(空客中国供图)

  未来可期

  徐岗说,过去三年,全球航空业遭受新冠疫情冲击, “而中国市场展现出了非常强的韧劲”。

  这股韧劲来自中国庞大人口基数带来的巨大市场,来自多年发展成熟的基础设施、供应链体系与高素质劳动力,更来源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以及市场政策的可预期性。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旅客运输量将达到9.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达到950万吨,通航国家数量超过70个,其中通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量超过50个。

  此外,在世界航空工业转型升级、新技术融合创新与绿色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与空客不谋而合。

  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程龙表示,空客将在2035年推出第一代用氢作为动能的“零排放”飞机,“我们希望和中国氢能产业链、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链上的诸多伙伴进行合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