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为推进我市民族文化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庆祝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70周年,天津市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市民族运动会),4月8日在津南区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体育馆开幕。

  本届市民族运动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市“十项行动”提出后,首次举办的全市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活动和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是我市民族领域、体育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本届市民族运动会遵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由市民族宗教委、市体育局主办,津南区人民政府承办。25个代表团的各族同胞和各界朋友4000余人相聚津南,同场竞技、展现风采、增进友谊。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宣传、保护,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多民族融合健身休闲需求。包括珍珠球、蹴球、毽球、陀螺、民族武术、板鞋竞速、民族健身操、民族式摔跤、射弩、花毽、团结接力、顶罐、押架、民族广场舞等14个竞赛项目,以及技巧类、竞技类、综合类表演项目。

  据了解,千百年来,天津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各民族汇聚交融、共同生活的一方沃土,各民族从生活劳作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活动,在体育竞技方面在中华文化史册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53年,天津举办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这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在民族平等的舞台上,充分展示各民族精神风貌的体育盛会。1984年,国家将1953年的这场民族体育盛会追认为我国“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开幕式上,分为《重温70年》《致敬70年,致敬大团结》《致敬运动,致敬拼搏》《致敬美好,致敬未来》等四个部分,进行了文艺展演。来自津南区各个街镇的演员以及部分特邀演员,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纯熟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