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义刘凤义
尹继辉尹继辉
冯卫华冯卫华

  今日聚焦:

  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访谈嘉宾: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凤义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尹继辉

  北辰区委书记                  冯卫华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丁佳文 吴巧君 王音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新的光荣使命。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就必须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概括,是我们党对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我们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特别是要把这个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基本特征的内在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五个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说:“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既有独特的客观条件,又有现代化性质和目标要求,还有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和世界意义。可以说,这是总结了国内外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历史经验的结晶,也是对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规律探索的结果。因此我们要从现代化规律的内在要求上认识这些特征。”

  刘凤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式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还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这是判断现代化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所以在性质上必然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现代化才是让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

  刘凤义说,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体现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既要避免两极分化的西式现代化,也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过程中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而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丰富,还包括精神富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

  刘凤义说,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从人类社会现代化历史经验看,现代化的可持续性取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是否协调发展。我国坚持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从人与人关系上保证现代化的可持续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从人与自然关系方面保证现代化的可持续性,正如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顺应历史潮流的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因此我们的现代化决不走侵略、殖民的霸权之路,而是坚持胸怀天下,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造富全人类。”刘凤义说。

  笃定前行 开新图强

  持续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

  谈起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的理解与体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连着用了三个“事关”:“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所以一定要把二十大报告切实变成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尹继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开新图强、凝心聚力,是立起奋进强国复兴的战略总纲。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学习报告,我深切感到,新时代十年创造的奇迹、实现的飞跃,归根结底靠习近平总书记核心领航、思想指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在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指引下,稳中求进,踔厉奋发,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他说。

  “当前,天津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把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投身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重要要求,聚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全面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以产业链为核心抓手,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重点对未来智能、深海空天、生物技术、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超前谋划布局,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多层次产业创新体系。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构建以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领航企业为重点、单项冠军企业为骨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度培育格局,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切实增强产业发展质量和能级。”尹继辉说。

  全面学习 加快转型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号召全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到这一点,二十大代表、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感触很深,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各种尝试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笃行不怠,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创新自己的理论、实现自己的发展,开辟一条发展中大国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北辰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集中宣讲、学习培训、社会宣传等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冯卫华表示:“我们将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统筹各类资源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和理论阐释,重点推动大会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何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地方工作实际结合好?冯卫华针对北辰区的具体情况提出,关键是要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我们要强化招商引资‘主官工程’,建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北辰京津医药谷,更加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扶持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一批超百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宜兴埠未来天街、王府井购物中心,促进文旅游娱多业共生、融合发展,助力天津‘双中心’建设。高度重视粮食种植和种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冯卫华说,还要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全力加快城中村改造和示范镇建设,扎实做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实村居主责监管平台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特约监督员“两个延伸”,巩固“五常五送”“先蜂骑手”等党建品牌,以严的基调加强清廉北辰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