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里有棵‘揪心树’,它紧挨着变电箱,繁茂的枝杈与变电箱的电线纵横交错,一旦下雨打雷容易发生短路,引发火灾。”家住南门外大街393号1号楼的居民贾连福跟前来唠家常的和平区委编办干部诉说着烦心事。

  和平区委编办会同劝业场街迅速协调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对树木进行修剪,不出3天,园林工人们不顾伏天溽热、烈日炙烤,不仅给“揪心树”做了根治手术,同时还把社区其他影响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一并修剪好。贾连福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出门看着这些修剪一新的树木,感觉舒坦又安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真是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啊!”

  7月1日起,和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区委编办等社区包联单位干部,多次深入劝业场街社区,与老百姓一起唠家常、交朋友、解难题。

  家住包头道青见里3号的卢阿姨和劝业场街党工委书记刘红津聊天时说:“这胡同常年没有路灯,只有门灯,我们好多老年人眼神儿不好,晚上出门怕摔跤。”刘红津实地走访查看、详细了解情况,协调坐落在这一胡同的天津一轻集团托管中心,讨论具体解决方案,不到一周时间,青见里3号胡同就安装了路灯。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区政协干部几乎每天的八小时以外就下沉到包联的劝业场街静园社区,走进街头巷尾、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区政协秘书长张丽、副秘书长谭洁一行人走进居民家中唠家常时碰上了居民的烦心事——“你们来看看我屋里的下水管,这刚通完没几天,又堵了。”家住静园社区山西路30号一楼的张奶奶无奈地说。

  该栋楼是回迁房,至今已约有近50年的房龄。因历史遗留问题,下水管道迟迟未能更换。经过区政协与区住建委及施工方多次实地查看、现场分析可行性方案,已于日前将该栋楼的下水管道进行更换,解决了困扰百姓多年的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