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有不少骗子虽身在境外,但是打出的电话却是能显示在国内,非常有迷惑性,市民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中招了。

  日前,家住西青区的陈先生接到一个显示为本市号码的电话,对方问他有没有兴趣刷单赚钱,虽然刚开始陈先生有点心动,但一听对方说要先交3千元保证金后,他立刻就意识到遇上了骗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公安西青分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近期在本市出现了不少类似案件,被害人一旦交纳保证金,就会被拉黑。民警经工作发现,作案的手机号码均属天津本市,河东、河西、西青、津南等区都有出现,而且规律并不固定。但是,它每天的活动时间却是相对固定的。同时,民警还发现该信号主要出现的位置就是居民区或商业发达地区,由于这些地区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使民警的侦查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随后,办案民警根据案发时段信号高频出现的点位,调取了周边公共视频,成功锁定了一辆白色嫌疑轿车辆,并根据该车号牌线索,发现车辆就藏匿在西青区大寺镇一个废品站附近。通过追踪发现,该车白天开到市区,司机会把车停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启设备后便锁车离开。

  原来,车内架设的两台设备分别叫“络漫宝”“苹果皮”,诈骗团伙身在境外,在境内架设这两种设备,插上手机卡之后,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端拨打电话实施诈骗。民警在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辆载有基站的轿车,每天晚上都会开到河西区一处居民区,而这里正是嫌疑人操作窝点。

  7月20日中午,办案民警抓住嫌疑人一起下楼聚餐的时机,将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当场起获基站设备21台,手机卡30多张。经查,几名嫌疑人按照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指示购买设备后,每天驾车停放在人群密集处打开基站,让境外不法分子拨打电话实施诈骗行为。

  截至目前,在全国诈骗作案30多起,涉案价值200多万元。现在5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被另案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平安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