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9.2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亿元。去年年中出台的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7.5亿元。这背后,跟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分不开。连日来,我市税务系统开展“百日护苗行动”,万名税务干部本着“分内精心办,分外尽力帮”的原则,主动深入企业问计问需,积极协调解难题,让广大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

  “多亏税务干部及时提醒,公司已顺利享受到了房地两税减免15.99万元。”恒银金融公司财务负责人温先生说。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恒银金融在疫情防控期间被工信部列入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政策减免,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对纳税人申报的信息加强日常监控和动态分析,及时筛选应享未享减免税政策的企业清单,提示企业及时享受,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不久前,南开区税务局邀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与辖内企业座谈,倾听他们的诉求。这些来自餐饮、零售、美容、商贸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主坦言眼下现金流紧张、租金交付压力较大。经现场沟通协调,天津宝利浩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参加座谈的承租企业减免租金27万元,税务部门也根据阶段性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据实为出租方企业减免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8万余元。

  “我公司有一份2019年委托研发合同,金额是196万元,像这种‘委托研发费’是否可以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在税务干部走访天津城建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的苏会计问。税务人员告诉他,委托研发按照政策规定可以按照实际发生额的80%进行加计扣除,这样公司就可以少缴企业所得税4万多元。该企业法人顿时喜出望外。受疫情影响,企业正常业务受到冲击,这4万多元对他们帮助很大。

  “在某权威信用网站上,有一条我公司的失信记录,但我们并不存在网站公示中所列的抗税和骗税情形,也不知道该怎样让网站更正,你们能帮帮我们吗?”在河东区税务局护苗小组走访时,天津蓝巢电力检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发出求助,“我公司连续4年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这条记录会关系到我们的形象和资质,更会影响我们的招投标。”河东区税务局立即核实,经确认,该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的这条失信记录确实与实际不符。税务部门立即给企业支招进行申诉和修复。“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忙,我们终于消除了这块心病,可以轻装上阵了。”蓝巢电力的负责人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全市税务部门累计走访企业近万户,其中小微企业8974户,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0余个。

  税务“百日护苗行动”带来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仅从企业所得税优惠来看,在2020年一季度预缴申报中,全市有45089户小微企业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款7亿余元;947户次企业享受到了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近8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