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期间,诺维信将代表生物技术企业,向大家分享“产业升级4.0”战略,并一同畅想智能化是如何为生物技术赋能,促进生物技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日前,诺维信中国区总裁戴彤在采访中表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这与诺维信公司所一直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一致。

  诺维信是世界最大的酶和微生物技术提供商之一,在中国主要为家居护理、纺织、废水处理、食品和饮料、农业和生物能源领域的客户提供创新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诺维信的信息化进程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公司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度整合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质控、采购、销售、客户关系管理、以及财务等相关业务模块,建立庞大的实时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

  戴彤说:“20多年间,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技术服务,大量原始数据的积累为诺维信在大数据应用奠定了行业领先基础。通过挖掘大数据,可以最大限度地缩短新品上市时间,缩短生产周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将制造管理、产品设计、产品服务、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有机地融合在一个完整的企业与市场的闭环系统之中。”

  作为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如何让数据说话,如何从数据中不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反哺到研发、生产的应用中,为客户更好地提供创新性的定制化生物解决方案,具有非凡的意义。戴彤说:“近年来,跟随天津市政府产业结构转型、推进工业4.0的步伐,诺维信也积极加快自身高端制造水平的升级,以全力打造智能工厂为目标,提出自己的‘产业转型4.0’战略规划。我们已经开始建立数字化模型,下一步是让原始数据从可视化到具备诊断、预判能力,最终实现用数据提供解决方案的智能化水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天津政府部门的帮助,诺维信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酶制剂生产工厂和研发基地顺利实现了100%复工复产,打通了供应液体葡萄糖、吨桶、包材的上游企业以及涉及酒精、家居护理、消杀产品、食品饮料、动物饲料生产以及污水处理领域等下游产业链的物流通道,带动整个产业链都“活”了起来。作为联结多个行业的枢纽企业,诺维信不断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调整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确保员工绝对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相关业务,尽全力确保民生保障产品的市场交付。

  谈及生物科技如何借助智能化手段融入生活,戴彤告诉记者。“希望利用我们的产品能够促进上下游的发展,这也是过去我们一直在实践的。 

  “诺维信目前引进了一些数字化的工具,比如在北京建立了客户体验中心,用数字化手段将酶制剂的结构和作用展现给客户以及消费者。大家就可以直观了解在洗涤剂里酶制剂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如何将污渍从衣物中去除。这种互动方式能够让大家清晰地了解到酶制剂的作用,给环境带来的贡献是什么。”戴彤告诉记者,今后,诺维信希望通过智能化手段持续为生物产业赋能,不仅仅为产品应用行业带来减排,还要让消费者意识到生物解决方案为生活带来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