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新友好图书馆的智能分拣还书系统开始上线试运行,这套由15个分拣机器人和2个搬运机器人组成的“智慧天团”,能够实现对图书的自动分拣,效率是传统人工分拣的10倍以上。

  中新友好图书馆是生态城及周边区域重要的文化配套设施,目前馆内藏书总量已接近60万册,日均接待读者量可达2000人,造成了馆内图书分类、上架等工作繁重,不仅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还容易出现分拣错误、高峰期分拣滞后等问题,传统的人工分拣已经满足不了图书馆的日常所需。为此,图书馆的智能分拣还书系统开始上线试运行。读者只需在显示屏上点击“还书”,再将书放入还书口即可,剩下的工作则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据了解,读者还书后,分拣机器人会根据后台智能调度系统指示,沿着最优路径前往分拣格口,完成图书分类,并在途中互相避让、自动避障。当格口内的图书装满后,搬运机器人会立即将图书搬出,并实时通知工作人员处理。

  科技赋予了机器人高品质的工作效率。根据首日试运行的数据显示,该系统每小时可分拣图书1500册,效率是传统人工分拣的10倍以上。在提高分拣效率的同时,机器人分拣系统还具有分拣零差错、节能环保、功能可拓展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