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行政区划和管辖不统一的“飞地”问题,天津健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近期,“沙柳北路64排”这个曾经的治理“老大难”地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得到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赞誉。

  “沙柳北路64排”这里曾经是1982年万新村征地时预留地块,为配合危陋平房改造,建设为周转房及配套服务设施,后逐渐失管,导致各种周转房屋被非法买卖,出租。同时,还聚集了大量社会人员侵占周转房,在周边肆意盖违章建筑,用于出售或者出租谋取利益。大量违章、堆物堆料堵塞原有消防通道,安全隐患极大。

  治理后的沙柳北路64排打通了消防通道

  居住在这里20多年的张玉川大爷告诉津云记者,治理之前,这里垃圾遍地、电线散乱、巷子道路仅有一米多宽下雨就淹,平日里也是气味难闻。曾经有一次这里发生了火灾,消防车开不进去,消防队员只能背着灭火器进去,但是里面的路太乱,消防员刚进去就迷路了,找不到点位。

  为了改变“沙柳北路64排”的现状,东丽区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党员管理全覆盖,将64排“管”起来,立刻明确由万新街百合春天社区代管这一区域。

  可是要管这一区域可不容易,东丽区万新街道百合春天社区党委书记常莉鑫告诉记者,由于长年失管,底册资料都没有了,他们刚接手这一地区,别说管理,就连摸清居民底数都很困难,为此,他们一家一家的走访,反反复复在弯弯曲曲的巷子里穿行,甚至手绘道路地图。

  “我们也不是绘图的专业人员,第一版手绘的消防图,比例都不对,都让专业人员笑话了。”常莉鑫笑着说,但是,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老百姓的工作,不能连几排几号都说不上在哪儿,不能有事儿带路都不知道怎么走。后来他们又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绘制了3版消防图。

  常莉鑫教社区居民使用灭火器

  路熟了仅仅是第一步,进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又是另一件困难事,这里的居民特殊困难群体多,诉求也多,而且大多年事已高,沟通理解能力不行,还有不少外地人,有口音问题,还有一些老拆迁户对社区工作人员不是很信任,入户调查初期,常莉鑫和同事们遇到了不少阻力。

  清理垃圾

  “我们就多跟居民们聊聊家常,做居民的贴心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时间一长,关系亲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在采访中,很多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都管90后的常莉鑫叫“常姐”,一碰面就上来热情地打招呼,还不住地跟记者说“常姐她们总来”。

  目前,百合春天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组织网格员先后开展了5轮排查。在摸清“沙柳北路64排”之后,万新街联合东丽区消防、应急、河东区东新派出所联合行动,开展“拆违治乱、扫黑除恶、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以打通消防通道作为行动目标,针对区域内主次通道上的违章和堆物堆料,逐户做工作,进行清除,对悬空电线进行重新铺设,绘制消防逃生图。按照创文创卫的标准,对该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清整,拆除违建26间,清除堆物堆料191车,疏通下水道5处,设立了48块挡板,铺平了主干道路。配备灭火器材64组,为195户居民发放烟感报警器357个。疫情期间,他们还向特殊困难群体分发口罩,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人员安装烟感报警器

  居民张建国说:“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天天都有做卫生的,排水也比以前好多了。在这里住了20多年,从来没这么干净整洁过。”

  目前,东丽区、河东区已完成治安管辖权移交,理顺了治安管辖权,将联合万新派出所、东新派出所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将抢占、非法买卖人员依法处置,加大房屋腾空力度,为实现综合治理奠定基础。

  东丽区万新街道党委书记王雪冬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加强精准管理,提升治理实效。以智慧党建平台为依托,强化网格化管理,以精准化服务为目标,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瞄准长远目标,将“飞地”纳入整体城市规划,提升飞地利用效能,将飞地彻底纳入区域性规划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