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6月15日,河东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活动当天,河东区处非办、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公安河东分局、上杭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在万达广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利用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危害以及相关法规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河东区将重点着眼商务写字楼、繁华商业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拆迁片区等非法集资高发易发地区,在车站广场、市场商场、电梯间等人流较大地区开展宣传。聚焦民间投融资中介、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影视文化、电子商务、股权众筹、民办教育、医疗保健等重点领域,注重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

  相关部门将重点剖析犯罪手法套路。针对重点领域和风险苗头,通过政策宣讲、公告提示、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讲解和剖析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和表现形式,揭露非法集资诈骗和庞氏骗局的手法和特点,使群众自觉抵制和有效识别非法集资,自觉配合和支持打击非法集资。突出防范政策措施,以更贴人心、更接地气的方式,加强举报奖励等政策措施宣传,鼓励和发动群众积极发现和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积极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的工作,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加强对金融知识和金融工具的宣传和普及,向群众推介合法合规的理财渠道,做好金融服务需求的咨询解答,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金融需求,引导形成“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心理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