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天津港集团获悉,中远海运集团于近日与天津港集团共同签署《构建世界一流港航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对各领域进行全面深化和升级,构建新时代港航全面合作与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造央地企业合作及港航企业合作新样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推进海运强国、交通强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

  通过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航线及业务市场开发、海陆向网络拓展、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国际化人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中远海运集团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助力天津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为天津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强大动能。

  双方将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全球运输和销售网络优势以及天津港区位优势,共同深化在环渤海干支中转、内陆无水港、大陆桥运输等物流项目合作;打造内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提升和拓展无水港市场,实现对“三北”地区腹地的基本覆盖;打造以天津港为核心的全程供应链体系,提升海铁联运和跨境贸易业务效率和水平。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拓展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在港口和物流等方面项目加强合作,深化港航协同发展;共同研究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港航环境下的开发应用,支持合作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信息技术与航运港口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信息互通网络,降低客户物流成本、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