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亩天津小站稻试验田已经种下,‘喝’着洁净的滦河水,这些稻苗现在长势非常好。”隆化幽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记者。

  海河传媒中心脱贫攻坚融媒体报道活动承德采访团记者昨天抵达董存瑞烈士英勇牺牲的地方——隆化县,在湾沟门乡,记者见到了村民们口中的传奇人物张利富。说他传奇,是因为他从2014年起扎根湾沟门乡沙金堆村,就一门心思投入到水稻种植技术改良中。“种水稻离不开化肥和农药,但无序使用不仅让粮食品质不可控制,还会给京津冀水源涵养地的环境带来威胁。”张利富解释说,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8亩地,一点点摸索改良经验。

  沼液浸种、潮土育秧、铺膜插秧和沼液施肥,这是张利富最值得骄傲的四大妙招,特别是铺膜插秧的种植模式为国内首创。把黑色薄膜运用在水稻种植上,不仅可以有效保持地温,更有利于除草治虫。

  张利富的坚持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这时他想到了老同学刘涛。这位在外闯荡20余年的成功商人返乡后,既为张利富解了燃眉之急,还带回了经商的成功经验。从2.8亩到38亩、150亩再到今天5000亩,“滦河幽谷水稻”叫响了。

  有了好土地、好水源、好技术、好品牌,还需好稻种。天津的帮扶干部把著名的小站稻带到滦河边,首次试水就播种了100亩,稻种全部由天津无偿赠送。除此之外,天津帮扶人员还积极帮助幽谷农业完善销售链条,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产品走进天津市场。

  “幽谷的发展和品牌打造,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见证乡亲们的日子变好了,刘涛和张利富站在油绿的稻田里放眼远望,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