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文艺演出便站上了一方特殊的舞台。随着疫情有效防控,津门文艺院团也开始积极复工复产,做好“敞开大门迎观众”的准备。日前,记者走进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排练厅,演职员们正在复排传统剧目《燕燕》,计划在剧场正式开放后奉献给久违剧场的戏迷。在防控疫情这段时间,河北梆子剧院一直努力以“打破常规”的思路,逐步闯出一条“院团发展”的新路。

  试水网络直播演出,试出“万人演唱会”

  防控疫情,演出暂停,但是面对观众的强烈文化需求,文艺演出纷纷由线下转向线上。

  把剧场搬到云端,中老年人居多的戏曲观众群体能接受吗?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崑坦言,最开始难免有些“含糊”,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文化娱乐方式都开始向网络转移,在聆听观众声音的调研中,赵崑发现,观众们逐渐习惯了在网上看演出录像,同时,观众想演员、演员也想观众,如何搭建新的沟通桥梁,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线上演出,必须要搞起来。

  3月22日,河北梆子剧院名家名段演唱会,作为北方演艺集团“北方演艺直播剧场”的首场演出,在云端剧场与观众见面。这场演唱会是现场演出、网络直播,观众可以通过留言实时互动,大大区别于观看网上的固有视频,这也让久违剧场的戏迷们直呼“解渴”。据统计,这场演出的观众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观看总人次达23041人次。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中国戏曲艺术也能够搞一场‘万人演唱会’。通过云端演出,也是圆了这个多年的梦。”赵崑语气中充满自豪。

  以云剧场为突破口,挖掘戏曲更多可能性

  戏曲是中华文化瑰宝。当深厚底蕴遇上新鲜模式,就碰撞出戏曲的无限可能性。

  在成功试水直播演出后,河北梆子剧院又相继推出了《王宝钏》《金铃记》《梨园花开薪火相传──河北梆子演唱会》等多场演出。只需几元钱,就可以“坐在家里进剧场”,多机位多角度的观剧体验,留言区发表观点畅所欲言的新玩法,让越来越多的观众爱上云端观剧的新模式。

  赵崑觉得,线上演出满足了特殊时期观众对文化的需求,同时还有更大意义,也带来更多思考。他说,线上演出的受众不仅在京津冀地区,可以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这给传播、推广、普及民族艺术放到了更大的平台;对于习惯使用网络、但还没接触过戏曲的年轻观众来说,也许偶然的一个音、一句唱,就触发了对戏曲的兴趣、进剧场的欲望,待剧场开放时,就会有一批新生力量加入;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讲,演员最怕撂功,让大家登台演出也是需要的。所以从长远来看,线上直播要做常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以线上演出为突破口,河北梆子剧院的思路不断开阔。戏曲风口罩等一系列周边产品,还有知识与趣味兼具的线上戏曲综艺节目,都在陆续推出和积极筹划中。

  继承发展排新戏,备好“大餐”飨观众

  对于戏曲院团来说,能够演出受欢迎的剧目是“硬核”实力。从3月初开始,河北梆子剧院就将排练厅限流开放,合理安排演员恢复练功,并开始挖掘骨子老戏,现在正在恢复排演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金宝环的代表剧目《燕燕》。

  据介绍,该剧已经失传六十多年,此次复排由蔡润导演,司鼓崔立军,板胡高伟,徐瑾、张晓明、李斌、曹广博、闫华等演出。主创人员在现有资料基础上,对剧情进行了适当合理的改编,并于5月中旬完成了彩排。这几天,剧组又开始新一轮的细节打磨。记者采访时,导演蔡润正在排练厅为演员们细抠花园偶遇一场。从心理状态到动作眼神,细致入微,演职员们的状态都很“在线”。饰演燕燕的徐瑾表示,前段时间虽然没有演出但也一直在做储备,现在复排《燕燕》,心里带着一股劲儿,希望等到剧场开放后,丰富戏迷们的欣赏剧目。

  蔡润介绍说,挖掘传统剧目,是向前辈艺术家、向经典之作致敬。在最大限度原汁原味呈现该剧的前提下,此次复排更突出表现主人公燕燕的侠义与善良,同时挖掘人性的多面性,传递该剧在道德方面所表达的精神内涵。从3月份建组至今,大家都很敬业地投入其中,也是在为剧场开放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