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老师对待教育工作的认真敬业、细心踏实让我感触非常深,在教学方面给予的指导帮扶更是让我受益匪浅。”甘肃省合水县西华池小学青年教师李娜刚刚结束和天津市红桥区的视频连线,显得异常兴奋。连续多场徐长青工作室线上培训课程的内容让她感到既新鲜又实用。“‘简约教学’理念让我明白了不仅要教授学生们知识,更要学会有效激发学生们自我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李娜说。

  李娜是红桥区徐长青工作室研修队伍的成员之一。在结对名师的帮助下,李娜尝试着改变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更加注重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和课后反思总结,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使学生更多参与课堂互动,更加自主自觉地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些年,我们去过贵州、广西等很多地方开展简约教学公益讲座,更真实地感受到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是不少地区贫困的主要症结,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性。”现任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的徐长青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国培专家。基于长期从事基础教育一线研究,成立了徐长青名师工作室,其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成果享誉全国。“名师工作室作为优秀教师的聚集中心,有着丰厚的教育教学成果,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教育质量,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徐长青说。

  2018年,徐长青工作室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部署要求,在红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成立工作站,将西华池小学、三里店小学、乐蟠小学吸纳为站属联盟学校,在当地教师中选拔培育研修成员,通过听评议课、专题讲座、帮扶指导、交流学习等方式,将最前沿的教育思想、最先进的教学理念传递给这片黄土大塬的广大师生。近两年来,徐长青工作室在合水开展帮扶培训35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22场,为当地培养了1000余名学有所长、德才兼备的教学骨干,其中2名教师在全国“立教杯”优创课大赛获奖,极大提高了合水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术修养,2.3万名青少年学生切身受益。

  在积极发挥名师带动作用的基础上,红桥区还投资为合水县搭建了远程教育教学平台,选择本区名校名师以“网络课堂”“微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通过互联网与贫困地区的孩子共享平等、开放的优质课程,有效缩小城乡、东西部的教育资源差距。合水一中副校长张帆感慨地说:“红桥区为我们带来的帮助是无法用简单数据衡量的。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改变思想观念和自身命运的难得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