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会兴业”上,本市壮大智能科技产业,引育智能科技人才,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大会成果落地开花结果,持续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已举办的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成果在战略合作、项目落地、人才引育等方面显现。

  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为本市带来丰硕的战略合作成果。目前本市已与工信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签署“部市”“院市”战略合作协议5个;与华为、百度、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单位签约200项。特别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本市与中国电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促成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推动天津逐步成为信创产业的国家级基地。

  通过大会平台撮合落地的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紫光云全国总部等108个优质项目落户津门,具有天津历史文化特色的“小洋楼”资源吸引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弘毅投资海河智慧物流投资基金、北京大学院士工作站在津设立区域总部。百亿元应急产业基金在津设立,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启动建设,华为天津城市智能体正式上线,浪潮(全球)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约落户。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今年,针对产业发展需求,本市进一步加大领军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引育力度。截至5月底,即“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布两年之际,累计已办理落户近30万人,平均年龄为31.8岁。

  大会成果不断转化为产业竞争力,为城市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随着世界智能大会的持续举办,未来会有更多贤才能士在津落地、生根,也会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高端平台在津成林成势,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