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辆汽车从滚装货轮上有序平稳驶出,开向码头上巨大的停车场……16日下午,从迪拜直达天津港的巴哈马籍滚装船“燕子”轮正进行靠港后的装卸作业,船上装载的来自中东地区的3028辆平行进口汽车将全部进入天津港保税区进行销售。这批平行进口汽车总货值约为15亿元人民币,是天津港历史上整船接卸平行进口汽车数量最多的一次。

  近期,国家及天津市连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引领平行车行业率先实现消费反弹。为进一步促进企业扩大进口规模,平稳、有序、高效组织好汽车集中到港通关等问题,市商务局、天津海关、滨海新区政府、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和市平行车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市场采购情况,积极组织对接开证企业、船公司、仓储企业,解决企业采购资金、国际货运、保税仓储等方面的问题。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12日开始,有3艘迪拜直航天津的平行车滚装船到港,三艘船到港车辆将达到8000辆,后续还将有几艘装载平行进口汽车的货轮抵达天津港。这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对平行车的认可,也体现了行业对市场的信心。

  今年1至5月,天津口岸平行汽车进口1.98万辆,进口额74.7亿元,均占全国平行车进口总量六成以上,继续保持全国核心龙头地位。而天津港保税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集散地和销售市场,聚集近千家企业从事相关业务,已经形成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聚集。2019年全年,保税区海关监管平行进口汽车6.5万辆;2020年1-5月达到1.3万辆。(记者 战旗 张文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