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深入南开区调研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参加。

  段春华首先来到南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实地察看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然后来到区司法局详细了解了普法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段春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各单位精心安排、积极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肯定。

  段春华在调研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按照市委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段春华强调,一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促进各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能,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要切实加强民事司法,提高审判、检察工作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切实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