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0第四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暨新一代汽车智能化发展峰会正式开幕仅有一周时间。作为世界智能大会“会、赛、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备受关注,此次赛事全部采用线上比赛形式,包括无人驾驶综合挑战赛、信息安全挑战赛和虚拟测试挑战赛,同时还将举行新一代汽车智能化发展峰会。

  中汽中心副总工程师、战略规划与科技创新部部长李赞峰告诉记者:“本届大会和峰会主要有三大看点,一是黑科技,更好看。从智能驾驶挑战赛来讲,今年在这样的特殊形势下,仍有一百余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热情高涨。来自顶尖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参赛队伍,围绕无人驾驶综合挑战赛、信息安全挑战赛和智能驾驶仿真赛进行比拼,展示更具智能化、创新化的技术和产品;二是新课题,接地气。今年的峰会聚焦智能汽车商业化落地课题,特别是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服务和政策等等。自动驾驶还有多远?AI如何与人搭档?相信这些问题都有新的答案;三是多渠道,更贴近。大赛将搭建‘云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充分结合自动驾驶的‘汽车上云’的技术特点,通过图片、直播、小视频等形式在各个平台呈现,大家可以更方便地收看。”

  那么,从比赛竞技情况看,智能汽车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李赞峰介绍,根据《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2025年,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将达到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当前,L2级别智能汽车开始大规模应用,部分车企已开始布局L3、L4级别。从大赛竞技来看,去年,很多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可以顺利通过乡村越野赛、高速公路赛、城市街区赛等项目,展现出很高的水平;今年的参赛队伍规模同样十分庞大,赛事构成更加注重感知决策控制、整车系统等整车维度,智能驾驶仿真赛和信息安全挑战赛的场景更加接近实际。在5G加速应用的背景下,参赛队伍将在无人驾驶、虚拟仿真、信息安全等方面展开激烈角逐,展现更高水平。

  谈及智能汽车商业化落地有哪些制约因素,李赞峰坦言,智能汽车的商业化落地速度,取决于交通参与的全部要素,比如车路协同、法规升级、用户习惯等等。它是一个体系性问题,需要平台化解决方案。

  “从比赛来看,各家的技术方案各有千秋,但普遍面临着一些共性课题,比如智能汽车的决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从技术上讲,各种交通突发状况的应对,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预判,都在考验决策能力。在人工智能时代,自动驾驶还需要具备像人一样的自主学习能力。从新体验、新架构到新模式,智能汽车并不是单独存在,而是要融入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中,产业协作与跨行业、跨领域的开放合作显得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举行智能驾驶挑战赛和峰会的初衷,希望搭建一个‘高起点、入主流、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共谋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李赞峰说。

  据了解,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中汽中心联合东丽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了2020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以及新一代汽车智能化发展峰会,以大视野、高规格,持续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和展示平台,共谋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赛事与峰会相结合,助力中国汽车智能化迈入快车道,同时也将对天津汽车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一方面,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展现天津打造高端化汽车产业集群的新思路和新作为。本次赛事利用这次线下转线上契机,率先提出云上智能驾驶办赛理念,充分利用5G与虚拟技术,创新建立赛事规则与模式。

  其次,联动华为、千寻位置、天融信等品牌企业,围绕着芯片、网联安全、虚拟仿真、高精定位等领域深耕合作,以赛事、峰会助力智能汽车自主技术体系构建,培育新兴业态主体,促进天津汽车产业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转型。

  此外,大赛与峰会的连续举办,加上此次“汽车上云”的创新思路,将吸引更多主机厂商、零部件商以及互联网企业等登录网络平台,促进各行各业的深度交流以及精准对接,从而吸引高技术、高增长、高附加值的企业入驻天津,助力天津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无论是大赛和峰会都将吸引众多业界领袖和高端科技人才,成为天津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化的“智囊团”。

  中汽中心科技发展部部长龚进峰告诉记者:“天津已经制定出台了车联网行动计划,申请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获批。根据计划,到2022年,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阶段性突破,设施建设、技术创新、测试验证、标准制定、应用示范能力显著提升。随着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升级,大赛未来的发展方向,注重专业性、科学性的同时也会强化公众性,进一步链接汽车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