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在津举行,中国石油、浙江大华技术等11支创新方法优秀企业代表队同台竞技。津企团队表现不俗,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3支代表队同时挺进电视擂台赛。最终,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银奖。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320个企业、3336个项目报名参赛,涉及制造业、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直接参赛的科技人员超万名,参赛项目和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介绍,电视擂台赛的赛题紧扣时下前沿科技和社会热点,并结合天津本土地域优势和人文特色,综合考量选手对创新方法理论的认知和理解以及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据了解,自8月起,市科协、市科技局等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轮创新工程师培训,为本市逾200家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线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普及创新方法知识、创新工具使用技法,进而培育创新思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天津强化新动能引育、落实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