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如约而至。召开纪委全会专题述责述廉,如今在我市已经固化为一项制度。述责述廉更成为市委、市纪委监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去、往实里走的一项重要举措。

  不同于一般的年终工作总结,述责述廉让领导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述的是责任和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它不是一把手夸耀政绩、表演作秀的“舞台”,而是求真、求实,自我剖析的“晾晒场”。面对这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年终大考”,一把手们认真对待,坦言实情,自觉接受监督。

  述责述廉只是形式,归根结底为的是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就要求不仅“述责述廉”的人要“讲得真、讲得实”,还要求台下“问责问廉”的人,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较真,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对领导干部责、廉中的敏感问题提出质疑,让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这样的述责述廉才能确保不走形式,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述责述廉,是监督,更是鞭策。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以“问”压责,以“评”促改,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我们的政治生态定能愈发海晏河清、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