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供图▲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供图

  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的首飞成功,为国产无人直升机上船、上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拓展了AR-500无人直升机的应用领域,为AR-500无人直升机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企业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研制的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在江西省鄱阳县试飞基地首飞成功。该型号舰载型无人直升机的成功首飞填补了我国轻小型舰载无人直升机领域的空白。

  徐涛涛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的设计员,也是首飞当天的现场指挥员。“起飞!”随着徐涛涛下达飞行指令,首飞正式开始。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腾空而起,相继完成了人工起飞、自动悬停、悬停机动和人工降落等科目飞行,并在飞行约半个小时后平稳着陆。数据显示,AR-500B状态良好,标志着该型号舰载型无人直升机首飞成功。

  据了解,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500kg,最大平飞速度140km/h、巡航速度120km/h,可广泛用于执行海面广域监视与识别任务。

  “这半个小时的首飞,凝结了直升机所员工的很多心血。”据AR-500B型号总设计师徐尤松介绍,为适应舰载无人直升机停放空间小、工作环境恶劣、起降过程风险大、电磁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设计团队在AR-500原型机的基础上换装重油发动机,对燃油、结构、电气、飞控系统进行适应性改装设计。针对无人直升机的海上使用需求,直升机所设计团队开展了小型电动助降装置、着舰引导系统和自动着舰控制律等设计研制,并针对海上使用环境开展了防湿热、防霉菌、防盐雾环境试验,使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能够基本适应海上及船上环境。

  据了解,今年9月,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研制的AR-500C无人直升机在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成功试飞,创造了国产无人直升机起降高度新纪录。此次,AR-500B舰载型无人直升机的首飞成功,为国产无人直升机上船、上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拓展了AR-500无人直升机的应用领域,为AR-500无人直升机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

  未来,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将持续完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直升机研发体系,为建设航空强国积蓄力量的同时,助推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记者 单毅 朱绍祥 王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