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进本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日前,本市在滨海新区举行“2020年天津市地震灾害危化企业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天津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和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公安、交管、气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十余家单位联动,百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先后模拟地震应急疏散、输油管震裂堵漏、成品油储罐堵漏倒罐和地震多种情境被困人员搜救四个场景。地震发生后企业组织人员避险逃生,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调派消防救援队伍协同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对泄漏管线和储罐开展堵漏封堵和倒灌作业,消防救援队伍利用专业设备对被埋压人员和高空被困人员开展搜救,成功解除由地震引发的事故险情,实现了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磨合机制、实战练兵的目标。

  本次演练重点检验了地震发生后危化品泄漏处置和人员搜救的响应流程、应急指挥、处置行动、协同保障等环节,健全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强化了联动机制,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实训实战能力,为快速、科学、高效应对事故灾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