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紧紧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把重点放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我们瞄准区内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串链,努力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北辰区区长王宝雨说。

  据介绍,天士力、长荣印刷、采埃孚等一批在北辰区成长起来的企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今年又有38家企业增资扩能,到位资金达62.5亿元。在拉动全市正增长贡献最高的20家企业中,爱旭科技、雅迪电动车、弗兰德传动3家北辰区企业榜上有名,体现了工业企业的强大实力。王宝雨说,北辰区在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质企业的同时,全力淘汰低效企业和落后产能,开展“园区围城”和“钢铁围城”治理。通过一增一减,北辰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同时,围绕区内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北辰区招大引强选优。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百余次,主动对接高端项目160余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北京招商工作部独特优势,精准对接首都项目,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上取得重大突破。年内引进首都项目82个,协议投资额241.1亿元,同比增长13.9%。开展平台招商,成功对接优质项目15个。推进基金招商,通过基金切入方式引进了爱旭科技等项目,其中爱旭科技一期投资22亿元,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今年以来,北辰区落地项目747个,投资总额达416亿元。截至目前,北辰区“三个一批”重大项目254个,总投资3079亿元。这些大项目、好项目,为北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北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根本之策,全力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加强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力度,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该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