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是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全县在家留守人员有2万人左右,大多文化水平低、年龄大、家中有老人和孩子,外出务工难度大,这些群体如何就业一直是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日前记者参加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以及多家媒体平台合作推出的“原产地探访计划”,实地探访津承两地的对口帮扶情况。

  为了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蓝旗村在天津市对口帮扶下,走出了一条引进先进技术、带动村民增收的道路。隆化县水好、空气好、昼夜温差大,发展蔬菜种植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当地贫困户也有积极劳动致富的意愿。在这些基础上,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位于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蓝旗村内,由承德津承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靠天津对口帮扶产业合作政策,引进成熟的高端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并投资5100万元建设(其中使用天津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

  、

  产业园内的育苗大棚(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230亩,共建20栋水培蔬菜日光温室、600平米控制中心、200平米冷库、200平米仓储用房及园区必要辅助设施。作为环保型有机水培蔬菜种植示范园区,项目有效带动了县内的传统设施蔬菜产业向科技型外向型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

  项目里的水培奶油生菜品种(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承德津承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祥告诉记者,产业园内通过自动控制设备进行精确控制,就可以对作物种植进行良好管理,节省了传统设施蔬菜种植所需的20%技术管理人力,且设施设备耐用,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管理效率。

  “虽然管理人员减少了,但带动贫困户的就业并不少。因为蔬菜产量的大幅提高,只搬运人工这一项就增加了几十人的就业。”承德津承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祥介绍道。

  蔬菜在特制水培架上种植(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正如陈志祥所说,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项目全方位带动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在土地流转方面,该项目落地蓝旗村带动了村集体流转土地230亩,每亩年租金800元,为全体村民提高了收入;在资金利用方面,对口帮扶资金以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连续入股该项目十年,每年可拿出25万元作为带动贫困户的分红资金;在村民增收方面,2019年百利种苗蔬菜项目带动贫困户83户共224人,每户分红三千至四千元,并与有劳动能力的24户签订了公益岗协议。

  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项目是隆化县科技产业推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一个缩影,包括该项目在内,目前隆化县已建设扶贫工厂(车间)12个、服装箱包加工“微工厂”74个,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下一步,津承两地新产业、新技术的合作将为贫困劳动力就业致富提供更大的“舞台”。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