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曾经是一个以“脏乱差臭”而闻名的村子,那时候这个村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臭水沟臭气熏天,村民夏天不敢开窗户。自本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和双桥河镇党委从环境入手,把西官房村打造成了一个花园式的生态宜居村落。同时,他们加强产业帮扶力度,建设“一基地三示范”农业产业,带动了农户的就业增收。现在的西官房村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民充满幸福感。

  走在这个美丽村庄的街道上,只见槐树、椿树、核桃树、红果树、樱桃树交相掩映,家家户户门前都静放着马尾草、二月兰、野菊花、月季等各色花卉。在村子最西头的海河故道旁,住着李凤会大娘和她的老伴儿。两位老人有一个院子,两排房子。院子摆放着很多花卉,而她家门前则种满了枣树、无花果、葡萄和凌霄花等花木。

  夏日到来,李凤会做完环保义工、忙完了家务事,就拿着小板凳在门口乘凉,有时还到海河故道边走走。良好的环境给村民带来了好心情。“有这么好的环境,我和老伴儿每月还能领到补助金,现在日子过得真的挺舒服。”李凤会老人难掩心中的幸福。

  西官房村的过去可不是这样的。以前,这个村的卫生环境是双桥河镇几个村里最差的,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臭水沟臭气熏天,加上畜禽养殖小区,人们夏天窗户都不敢开,群众反映很强烈。

  自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以来,市级单位驻村工作组入村开展工作,各级政府也都给予巨大关怀,并投入很多人力物力。

  双桥河镇党委书记陈子苓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从‘治脏乱差臭’入手,镇村联动、合力攻坚,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把多年来堆积的垃圾、沉积的臭水沟全部清干见底,率先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主干路、胡同里巷全部硬化,改变了过去‘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百姓不出屋’的情况。我们还实施自来水入户、煤改清洁能源、污水进管网等系列工程,建设3座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污水无害化处理。同时,我们努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改造78座水厕、新建260座户厕,彻底解决了环境脏、出行难、吃水难、空气臭等问题,现在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留住大绿质朴野趣,精心打造“留得住乡情乡愁”的田园风光,现在的西官房村呈现出鸟语花香、一步一景的美丽田园风光。为了保持治理成果,镇党委和政府实施“门前三包”,让村民都参与进来,让治理成果常态保持下去。

  产业帮扶是困难村脱贫的重头戏。为解决村庄“造血”功能缺失的问题,双桥河镇党委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和困难村接结对帮扶的契机,引领困难村“一村一策”产业发展。2019年,他们以西官房村为试点,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入专业合作社作为产业孵化基地。开展了精品小站稻种植和稻蟹混养示范试点,变过去的单一水稻种植为稻蟹混养,亩收益跟过去比翻了一番。创建统一出苗、统一技术、统一回购的“三统一”君子兰栽培示范区,君子兰花卉繁育栽培规模从最初的2万株发展到现在15万株。还进行了南美白对虾“一季两茬”标准化水产养殖,亩产值跟过去比增加7000元。这就是西官房村的“一基地三示范”农业产业。现在该产业初具规模,带动了农户的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提升“一基地三示范”产业品质和规模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闲置资源,引进蘑菇养殖生态循环项目,在西官房打造蘑菇养殖产业“特色村”,尽快形成第四个农业示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促进农民增收,坚决打赢困难村脱贫攻坚战。”陈子苓信心百倍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