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广袤的草场、清澈的河水、多彩的花朵、飞翔的鸟儿……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里一片静谧的田园景象。

  眼前的一切是崔淑军想象的模样,为了这座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他付出了5年多的心血,他说,一切都值得。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曾经,这里漫沙遍野,杂草丛生,小滦河水域是滦河流域的一部分、天津的水源保护地,如果得不到好的保护,水污染会对整个滦河水域造成影响,

  2013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小滦河贯穿公园全境,公园总面积3755亩,湿地率70%,湿地公园的建设以水源地保护和湿地恢复为主线,以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目标,使水源地保护与公园建设相互融合。

  2014年,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始建设,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围场林业和草原局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崔淑军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2017年,天津市与围场共同谋划实施了小滦河水源地保护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对口帮扶资金的注入,为湿地公园的建设提供了大力帮助。2018年,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成,成为中国北方坝上地区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成功典范。

  如今,这里的小滦河水域清澈明亮、茂密的林木遮挡住风沙的侵袭、广袤的草场绿意盎然,很多珍稀植物绽放,稀有鸟类归来……湿地公园的建设使水体得到保护,此外,公园的建设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平台,草场流转给了村民固定的收入,公园的建设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促成当地民宿、售卖经济的发展。

  53岁的秦玉林是附近村民,曾经靠种田和养殖维持生计,几年前车祸致残后耕种更加力不从心,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他成为公园的门卫,有了固定收入来源。

  65岁的村民王金岭以前靠种地为生,全家一年收入不足万元,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他成为一名保洁员,每年工作4个月便可收入近万元,草场流转还为他提供了固定收入,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带动了旅游业,王金岭家也办起了民宿。

  村民们说,有了湿地公园,让他们有了进钱之道……

  2020年6月底,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正式对外开放,这里将成为承德一道新的风景线。(津云新闻记者劳韵霏 摄影蒲永河 发自承德)

  崔淑军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倾注了全部心血,看到建成的公园,他说,一切都值得

  秦玉林是附近村民,曾经靠种田和养殖维持生计,几年前车祸致残,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他成为公园的门卫。

  当地村民王金岭以前靠种地为生,全家一年收入不足万元,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他成为一名保洁员,每年工作4个月便可收入近万元,草场流转还为他提供了固定收入。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小滦河贯穿公园全境

  蓝天白云下,广袤的草场、清澈的河水、多彩的花朵、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里一片静谧的田园景象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完成,成为中国北方坝上地区湿地保护与恢复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