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河北地区的专用航标由分散管理到统筹共治的转变,将极大拓展港口间服务领域的合作。港口群联动服务能力的加强,对做大港口经济、提升天津港口服务辐射功能有重要作用

  ◎ 目前,唐山港京唐港、唐山港曹妃甸港等7个港区326座专用航标的接收工作已完成,保守估计,每年直接为港口航运企业降低运营成本3200余万元

  近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航标处与曹妃甸区人民政府举行曹妃甸港区航标交接签约仪式,正式接收了曹妃甸港区117座专用航标,将其纳入海区公用航标序列管理。

  此次航标接收是天津航标处今年以来接收的最大一批专用航标,接下来,天津航标处将接收新区临港区域专用航标,津冀港口间联动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港口群联动服务加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环渤海内支线、天津港与曹妃甸港区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等都已开通运行,以天津港为中心的环渤海内支线运输网络初具规模,天津港与唐山港、黄骅港等形成干支联动、相互支撑的有利格局。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专用航标接收作为港口资源整合的重要举措,将提升航标助航效能,加速京津冀港口联动。

  “天津港与曹妃甸港的协同发展不断加深,在服务腹地方面,互相联动、共享资源。天津、河北地区的专用航标由分散管理到统筹共治的转变,将极大拓展港口间服务领域的合作。专用航标接收后,天津航标处与属地海事机构、港口公司及引航部门的沟通联系也将加强,联动效应凸显;同时,将建设专门的维护车间、堆场等,最大限度地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促进与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化港口建设。”天津航标处航标导航科副科长吕英龙介绍,港口是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港口群联动服务能力的加强,对做大港口经济、提升天津港口服务辐射功能有重要作用。

  深化京津冀港口协同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计划3年内完成涉及北方沿海19个港口、47个港区共计1678座沿海专用航标的统一接收工作。目前,唐山港京唐港、唐山港曹妃甸港等7个港区326座专用航标的接收工作已完成,保守估计,每年直接为港口航运企业降低运营成本3200余万元。

  “京津冀地区拥有优越的港口资源,包含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等在内的‘环渤海’沿海港群,属于我国规模最大的港群之一。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环渤海港口建设及运营实现跨越式发展,辖区通航密度持续加大,通航环境日趋复杂,专用航标数量日益增长,整体规模逐步与公用航标相当,航标管理的进一步规范是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天津航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在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部与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中提出,优化津冀港口布局和功能分工、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提升津冀港口治理能力等重点任务。目前,京津冀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天津携手河北合力建设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拓展延伸;在深化津冀港口集装箱运输领域合作上,津冀港口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在津冀行政管理协同方面,签署《京津冀区域内河船员管理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为三地内河船员一体化管理奠定基础;推进津冀沿海水域资源共享共用,研究制定《津冀沿海锚地布局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