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近半年后,一汽夏利与博郡的合作终于落地。

  11月21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汽车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该项目已于11月14日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11月20日获得营业执照。公告显示,此次合作,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及设备等资产出资,博郡以现金出资成立合资公司。

  天津一汽夏利+南京博郡=天津博郡

  11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合资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这意味着,一汽夏利有望通过与博郡的合作改善自身经营困境,搭上新能源汽车的“班车”。

  《公告》显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已于2019年11月14日获得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与南京博郡于2019年11月18日向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1月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公告全文如下↓↓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合资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已于2019年11月14日获得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与南京博郡于2019年11月18日向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1月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名称: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

  住所:天津市西青区京福公路578号

  法定代表人:HUANG XIMIN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MA06W56E3Y

  注册资本:2539832437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2019年11月18日

  经营范围:汽车及零部件、汽车装具、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电子产品、内燃机配件制造、销售;汽车维修;橡胶制品、五金工具、化工产品(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除外)、日用百货、轮胎、电工器材批发兼零售;仓储服务;劳务服务;房屋租赁;机电设备租赁;汽车租赁;车用燃气气瓶安装(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许可后经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普通货运。(依法必须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特此公告。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11月21日

  今年9月,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签署《股东协议》,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地点在天津市西青区京福公路578号。

  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5.4亿元,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天津博郡新车在津投产 预计明年上市

  南京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定位为一家“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目前,博郡汽车在底特律、南京、上海和北京拥有四个研发中心。合资公司建立后,天津博郡将同时拥有天津、南京两大生产基地,并在上海临港、江苏淮安拥有两块规划用地。

  产品方面,今年4月博郡汽车在上海车展期间进行了品牌的首次亮相,推出两款电动SUV车型博郡iV6和博郡iV7,并发布了针对小型车、中型车、大型车开发的i-SP、i-MP、i-LP三大电动车平台。

  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博郡iV6作为首款产品将在天津基地投产。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一个月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iV6年底基本准备好投产,明年可以顺利进入市场。此外,博郡方面还表示,三大电动车平台的车型都会有在天津生产的可能,也要根据南京工厂的建设进度来调整的。

  一汽夏利能否借此重获生机?

  与南京博郡成立合资公司,一汽夏利能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充分发挥其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博郡汽车可利用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组建合资公司是为了抱团取暖,一汽夏利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谋求新的发展空间;而博郡汽车则是为了得到造车资质。

  作为曾经的国民品牌,一汽夏利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遭遇挫折,选择牵手造车新势力,是一汽夏利试图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自救”的途径之一。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拥有生产资质的一汽夏利在这个市场上还未过多涉猎。业内有观点认为一汽夏利或将借此转型新能源平台,一方面可以释放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在保留骏派品牌的同时也能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自救”。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双方合资能否实现真正的共赢还有待市场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