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强调“绿色发展”,按照国家邮政局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和实施邮政业生态环保“9571”工程安排,大力实施本市邮政业生态环保“9579”工程,即:实现电子运单使用率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70%、90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目标。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寄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为96.81%、58.09%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60.10%、1406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其中,电子运单使用率、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和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三项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推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000辆。

  在“双11”到来之际,市邮政管理局开展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跨区域执法检查,内容包括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特别是收寄验视和实名收寄制度落实情况、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寄递服务质量等内容。同时,组织各主要寄递企业充实消费者投诉、申诉处理力量,及时公布本地客服电话。

  此外,根据今年全市“双11”旺季服务保障情况,邮政部门将指导企业根据邮件快件收派、天气变化等情况及时发布各类消费提示,也将视情况在网站发布相关寄递服务提示。同时,持续提升末端服务能力。指导全市寄递企业持续提升末端服务能力,提前储备人力、运力和操作处理场地,充分依靠末端网点、智能快件箱和第三方企业疏解快件派送压力,同时做好应急力量的准备,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