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预警,严格执行极端天气禁限航规定,2000余人的救援队伍待命……日前,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多发期,天津海事局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措施。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和以往经验,天津地区会在明年1月份出现低温极值,天津港往往会面临海冰等灾害。为做好2019-2020年度天津辖区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天津海事局对防抗恶劣天气工作进行提前预防,并在原有防抗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操作性、可行性更强的防抗举措。海事部门将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转发预警信息至辖区相关港航企业和船舶,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类海上突发事件。严格执行极端天气禁限航规定,严禁客渡船舶、旅游船舶等各类客运船舶以及危险品船舶冒险航行。在充分运用VTS、AIS、CCTV等监控手段的基础上,加强水域巡航和现场监管,重点加强对渡口、客运码头、旅游景区等重点水域的动态监管。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保障各种信息及时传递和畅通,同时确保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应急资源常备有效。

  从最近的天气预报来看,今年的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开始逐步显现,天津海事局各搜救分中心及中心成员单位强化预警预测和应急值守,已全面做好防抗寒潮大风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救助船舶、飞机处于应急待命状态。如有船舶在恶劣气象海况条件下发生险情,需要外部力量开展救援工作时,遇险船舶通过一切可用的方式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会立即协调力量赶赴现场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