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八旬老人从三楼跌落、命悬一线,天津市河西区珠峰里社区的两位花甲“超人”——苏云杰与袁致伟,合力出手成功挽救老人生命。近日,二人入选由中央文明办评选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救命!救命……” 4月26日下午,河西区珠峰里社区居民苏云杰在遛狗时,突然听到了阵阵急促的呼救声。苏师傅循声过去,只见13号楼3楼的窗户大敞着,已88岁、患有小脑萎缩的靳奶奶跌落在2楼的防护栏上,一只手紧紧抓着隔壁楼的同层防护栏。“不好!这是从阳台摔下来了。”眼瞅着老太太就快坚持不住了,61岁的苏云杰赶忙手脚并用地爬上了2楼护栏,双脚蹬着护栏缝隙,用身体护住老人安全。

  “我一个人既推不上去,又拉不下来,只能把人托住了,别让她摔下来。”凭着这个信念,体重180多斤的苏云杰双手托着老人,双脚踩着栏杆坚持了半个多小时,手也麻了、脚也酸了。此时,邻居袁致伟下班回来正好目睹了这一幕,已60岁的他迅速爬上护栏,开始新一轮援救接力。

  可爬上护栏后,因为空间有限,袁致伟怎么也用不上劲儿:“不能都在护栏上困着,得赶紧想办法,否则一摔就得摔3个人。”一番商量后,袁致伟决定由他顺着护栏往上,通过三楼敞开的窗户爬到老人家里。但当袁致伟翻身上了阳台开始拽人时,老人又开始不停挣扎。无计可施之下,袁致伟只能拉住老人,帮下边的苏云杰减轻一些压力。

  此时的苏云杰,已经托举了40多分钟。二人咬牙坚持,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后,大家才把老人成功救到屋里。

  当有亲友得知情况后也颇为担心:“您岁数也不小了,真要是摔下来怎么办?”苏云杰立马反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哪能见死不救?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往前冲!”原来,退伍多年的苏云杰是个“热心肠”,既在冰窟窿里救过人,也曾带着生病的邻居一次次往医院跑。即将退休的袁致伟也是一样,多年来,但凡亲朋好友、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谈及这些年为何一直坚持做好事,他们只是说:“能帮助别人,就觉得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