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南区华润中央公园香薇邸,进出社区的两条道路两侧,乱停车现象比较突出,中间留下的路面宽度只够一辆车通过,高峰时段拥堵,尤其是晚七时至次日早七时道路被占得更加“严实”——

  编辑同志:

  我住在津南区双新街华润中央公园香薇邸社区,开发商是华润置地(天津)有限公司。我们社区的高层区域、洋房区域和别墅区域之间有两条道路穿过,据我了解这两条路都属于“规划支路”。这两条道路位于主干道与小区正门之间,现在路两边停满了私家车。本就不宽的道路,中间只留下一辆汽车通行的宽度,每天下班高峰,这里都会拥堵,尤其是晚七时至次日早七时道路被占得更加“严实”。这会影响救火、救护等车辆进出,我觉得存在隐患。

  市民羊先生(化名)

  记者来到现场实地看到乱停车占路 存在隐患

  8月23日20时左右,记者来到津南区景茗道上的香薇邸社区,找到了羊先生反映的那两条无名路中的一条。记者拿卷尺测量了一下,这两条道路只有约7米多宽,道路两侧已经纵向停满了私家车,中间可供通行的道路仅剩下3米多一点。记者在现场粗略统计了一下,两条道路上共停放着100多辆汽车。一些车的车尾与后车头之间相隔不到50厘米。路边没有停车网格,由于可供停车的空当大小不一,个别几辆车的车头“扎”进了空当,但车身和车尾则甩了出来,让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难走。

  高层区域和洋房区域的主出入口就在这条路上。记者驾车通过时,将车速降到最低,生怕与两侧停放的车辆发生剐蹭。这条道路尽头就是别墅区域,记者向右拐驶进东西向的另一条无名路,发现路况与之前那条路基本一致,别墅区域的出入口设在了这条路上。

  家住别墅区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是这样,白天还好,晚上七时到转天早晨七时乱停车的情况尤为严重,这里也被占得很“严实”。

  8月26日17时50分,记者再次来到香薇邸社区。正值晚高峰,连接景茗道的无名路上发生了拥堵,两辆白色私家车发生了“顶牛”无法错车,两辆车的后面还排着几辆私家车,现场非常混乱。

  社区居民和周边单位受到困扰 已有多年

  一位住在高层区域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这一问题得有三四年了。其实小区地下有车位,但有的业主认为车位的售价、租金收费不合理,于是就把车停在小区外面。两条无名路三个出入口,没有驶出驶入的标志,也没人管理。这要是发生意外情况,救火、救护车辆进不来可怎么办呀?

  8月27日7时,记者第三次到香薇邸社区,看到东西向的无名路上还有一个幼儿园,该园一位姓陈的园长介绍,她就住在香薇邸高层区域,与景茗道相连的那条无名路一到下班时间经常堵得严严实实,自行车都过不去。为了避免放学时因为车多发生意外,她跟所有家长们再三强调,接送孩子一定不要开车进这两条无名路。

  当日9时左右,记者在香薇邸高层区域见到了一名保安人员,他说,路在小区外,物业管不了业主乱停车的问题。他天天看着堵车,也很无奈,有时只能帮忙疏导一下。今年年初就因为两车“顶牛”,车主发生口角,最后还拨打了110。

  记者来到香薇邸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一位姓宋的物业经理也证实了之前那位保安的说法。宋经理说:“肯定不归物业管,至于是不是开发商管,我就不知道了。如果让我管,我就在两条道路与主干道交口处加上道闸,然后让进入的车辆只能单向行驶,但这事我说了不算。”

  相关各单位作出回应 道路产权交接出现“卡壳”情况

  8月27日10时左右,记者来到双新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说,香薇邸社区两条无名路上夜间乱停车的问题确实存在,他们也去现场查看过。按照相关条例,他们只能管那些停在路边绿地里的车辆。之前他们与交管部门联系过,交管部门也很为难,因为这两条路都没有路名,这给执法造成了困难。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曾与土地出让单位、开发商、市政、规划等部门开过协调会,但最终没有结果。正常流程应该是产权单位建一条路,走相关程序,最后移交给市政部门,但关于这两条路的产权到底归谁,是否应该移交给市政,到现在大伙也没搞明白。

  一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咸水沽镇的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津南分局,记者走访了多个科室进行查询,确认这两条道路属于小区“红线”以外,也就是不归开发商管理。另外这两条路应该叫“规划支路”,今年5月,经过街道申报,专家论证,这两条路已经有名字了,但为什么一直没有路牌,他们就不知道了。

  随后,记者来到津南区市政公路管理所,一位姓陈的负责人说,他们只负责按正规手续走完移交程序的主干道路养管工作。像这种社区内的道路,他认为应该还是由开发商来管理养护。

  当日17时,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南京路国际大厦内的华润置地(天津)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门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方面正在积极推动此事。记者问,那两条道路产权是不是归开发商所有,对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40分钟后,记者在和平区新华路上,找到了当时负责土地出让工作的市旧房改造投资中心双港新家园指挥部,一位姓叶的负责人说,类似的问题,在双港新家园片区还有10条路,都面临产权不明,有人建没人管,不知道谁来移交,也不知道应该移交给谁的问题。开发商不是产权单位,他们只是建设单位,而指挥部只是负责土地出让,产权也不在他们手中。

  这位负责人说,其实归根结底是资金的问题。道路后续养护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谁接手这条路谁来出这笔钱,建设单位希望尽快交出去,而接手的那个部门则会拿出各种理由不接收,这也导致目前一些规划支路出现“三不管”情况。但对于这一块内容,相关政策法规是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