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津南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津南区一直在努力开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守护京津冀生态环境安全的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涉及津南330平方公里,占到了全市规划总面积的45%和全区总面积的85%。从去年开始,该区上下围绕打造“双城生态屏障、津沽绿色之洲”,高标准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完成了起步区7700余亩造林绿化任务,今年又完成了1.87万亩植树造林工作,新建咸水沽、辛庄、双桥河等多个占地数千亩的大型片林区,打造海河故道公园、滨水带状公园、津南郊野公园等多处绿化景观节点,西官房、前进等仅留的29个未整合村人居环境正在逐步变样,“一城两芯三区、四廊五带九节点”的整体空间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

  津南区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整合区内12家国企成立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建成年加工5万吨的小站稻加工中心和小站稻作展览馆,成功举办“小站稻香·重塑辉煌”天津小站稻推介会,积极“牵手”天津农科院作物所、水稻原种场培育良种,努力在小站稻的“源、魂、种”上下功夫,重塑小站稻昔日辉煌。

  自主创新的策源地

  津南区依托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借助海河教育园区科教和人才资源,规划打造了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天津智谷”,目前12.2平方公里的“天津智谷”核心区正在加快建设,华录未来科技园、华海清科、海尔互联工厂等一批高新企业落地。作为国家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津南”及数据湖(一期)PPP项目,与阿里云联合建设的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阿里云创新中心(天津津南)基地启动运营,海棠众创大街开街,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83%,位居全市第2位,津南成为了自主创新的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