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年前,我奉命奔赴前线,那年你六岁,你说,爸爸你要保重,平安回来,今天我把这句话转给你,女儿,保重,平安回家。”……

  爸爸发来的这段话让从身处武汉抗疫一线的从立明百感交集,34年前的记忆再一次浮现脑海。

  34年前,从立明的父亲从文友奉命奔赴战场,她和妈妈在家盼望着爸爸凯旋,34年后,从立明和弟弟也成了“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抗击疫情,爸爸成为了他们坚强的后盾。

  一家人,父子两代,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都在战场的第一线。

  

  从立明和父亲

  善意的谎言

  接通爸爸的视频电话后,从立明愣住了,镜头中的爸爸沉默了片刻,突然落泪了。

  “去武汉怎么能不告诉爸爸,让你弟弟瞒着我……该去,在那边好好工作……注意防护,平安回来……”埋怨、生气、担心、嘱托……短短的几句话,是爸爸复杂的心情,听到这些,从立明也落泪了。

  41岁的从立明是环湖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长,爸爸妈妈住在宝坻,疫情期间,她的工作更加忙碌,春节期间,从立明抽空回家看了下父母。

  “有医院去支援湖北了,你们没有接到任务吗?”

  “我们是脑系医院,去湖北的主要是呼吸科和病毒科室的,应该不会去湖北。”听了女儿的话,从文友放心了一些,但是他说,如果女儿要去“前线”,他一定会支持。

  从立明向父亲撒了谎,虽然春节期间暂时还没有接到去湖北支援的消息,但她早就报了名,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2月19日早上6点,出征的消息来了,从立明被任命为天津第十一批医疗队病房副护士长,转天就要随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对于这个消息的到来,从立明很平静,她早已经做好了准备,从立明将儿子托付给丈夫,安排好医院的交接工作,准备好出征物资。

  出征前,从立明犹豫了,“父母年迈了,告诉他们我要去一线,会让他们担心。”考虑再三,从立明决心,暂时向父母隐瞒。

  但是从文友还是知道了女儿去武汉的消息,一天,从文友退休前的同事说看到了从立明在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报道,“当时我就愣住了,这么大的事情,全家人都瞒着我们老两口,我还把她弟弟叫过来,说了儿子一通。”从文友说,知道女儿身处一线,每天都很担心,但不敢打扰女儿的工作,只能每天关注武汉的疫情,等待女儿空闲的时间能通个电话。

  

  几天后,从立明收到了父亲的一条信息:“三十四年前,我三十二岁,奉命奔赴前线,那年你六岁,你母亲正怀着你弟弟8个月行动不便,在那个寒冷夜里,在我出征的军列上,在火车即将启动时我听到你的声音……你告诉爸爸,要保重,平安回来,我记住了,不管前线环境多险恶生活多苦,对你和你母亲的承诺支撑着我,今天我把这句话转给你,女儿,保重,平安回家。”

  看到这条信息,从立明感慨万千,她告诉爸爸,“这些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您就是我的榜样,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一些贡献,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的,您放心吧,我能胜任这项任务!”

  爱人怀孕,他奔赴前线

  三十四年前,从文友是一名军人,女儿从立明六岁。

  那一年,从文友接到去往前线参战的任务,“那个时候很艰难,老婆怀孕8个月了,我们一家在兰州军区,身边没有一个亲戚。”

  虽然放心不下家人,但是在军令面前,从文友没有任何迟疑,他把爱人和孩子托付给战友,家人虽然不舍和担心,但他们知道,到前线奋勇杀敌是军人的使命。

  出征的那一天,从文友没有让家人去送他,就在去往前线的军列即将开动时,从文友在站台突然听见了女儿的声音,“女儿是跟着其他的家属来送我的,她在车站到处找我,我看见她,一把把她抱在怀里。”

  列车徐徐开动了,这一走,就是19个月。

  身为营长的从文友在前线指挥作战,和家人的联系只能通过书信,而每次收到家书都要半个多月。

  在书信中,从文友知道自己的儿子出生了,爱人把儿子满月的照片寄过来,从文友把照片放在前线指挥部的工作台上。

  在从立明的记忆中,自从父亲去往前线,妈妈每天都在忙碌,弟弟平安降生了,妈妈要操持所有的家务,空闲的时间,还要给爸爸做些点心、缝几件衣服寄过去。只有6岁的从立明每天独自上学,还要帮着妈妈照顾弟弟,再后来,有了录音机,从立明会录些自己朗读的作文和歌曲寄给爸爸,一家人担心着从文友的安全,每天盼着他早日回家。

  战场前线的条件很艰苦,作战的压力,简陋的生活条件下,家人的牵挂是从文友最大的动力,他告诉自己,不能辜负对家人的承诺,要平安回家。

  19个月后,从文友和部队凯旋而归。

  “终于见到了家人,他们在车站迎接我,儿子都一岁半了,还不认识我。”从文友说,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女儿从立明说,爸爸是她和弟弟心中的英雄。 彼此的骄傲

  三十四年后,从文友67岁了,他退伍后回到宝坻,在宝坻公安机关退休,军人的经历给了他工作认真严谨的作风。

  “父亲对我们的教育一直都是正能量的。”从立明说,爸爸会经常告诉她和弟弟做人的原则。

  疫情来了,从立明奔赴前线,她的弟弟从立杰是宝坻的一名警察,也值守在宝坻的战疫一线,经常很多天回不了家。

  “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前线,他们是我的骄傲。”从文友说,突然有种时空穿梭的感觉,一下子回到了三十四年前,那个时候,他在前线,家人在后方给他支持,如今,两个孩子站在了抗疫一线,他也要为孩子们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期间,从文友和老伴照顾好孙女和外孙,给一线的儿女们鼓励。

  “看到爸爸发来的那段话,特别感动,我是党员,也是军人的后代,祖国有需要,我们就要义无反顾,这是我们的使命。”从立明说。

  从立明记得,34年前的那个战场上,爸爸和士兵们都剃光了头发,为了负伤后利于包扎,34年后的抗疫战场,医护人员们也剪去了长发,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可能性,34年前,爸爸每天在战场上写日志,从立明也带上个小本,每天记录下在武汉工作的点滴细节。

  

  全家福(左一从立明,右一弟弟从立杰,右二从文友)

  34年前,从文友凯旋,家人在车站迎接他,在儿女的心目中,爸爸是他们的英雄。

  34年后,家人也在等着从立明凯旋,爸爸说,他等着和女儿团聚,儿女都是爸爸心中的骄傲。

  一家人,父子两代,在不同的战场上,他们都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