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对河东区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卫生防护指南》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现将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河东区万达广场河东店现场未能提供网格巡察制度,商场内的个别餐饮企业厨余垃圾桶未加盖;店内苏宁易购百货区网格员不能经常在指定区域巡察。该商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中关于内部业态管理、垃圾处理和实施网格化管理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二是河东区华昌大街70号水牛城·名品折扣店虽然对每个垃圾桶都套上了垃圾袋,但大部分垃圾桶未加盖密闭。该商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中关于垃圾清运处理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三是河东区华润万家超市卫国道店1名外卖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未经测温从出口自由进出;生鲜区有的垃圾桶垃圾外溢,未及时清理;超市内没有洗手设施,未配备速干手消毒剂。该超市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超市卫生防护指南》中关于引导顾客佩戴口罩、人员体温监测、垃圾处理和方便顾客洗手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四是河东区苑欣菜市场2名商贩口罩佩戴不规范,部分商贩将垃圾装在自备垃圾筐、废纸箱或废塑料袋内,既没有套垃圾袋,也没有加盖密闭。该菜市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菜市场卫生防护指南》中关于人员佩戴口罩和垃圾处理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要求以上商场、超市、菜市场立即整改,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下一步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