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赴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该公司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目前有涉及13项疾病领域的16种在研疫苗品种,涵盖肺炎、肺结核、埃博拉病毒、脑膜炎、新冠肺炎等。张国清来到产业化基地听取企业创业历程介绍,走进洁净灌装车间了解工艺流程和装备技术水平,在实验室察看疫苗研发、药物筛选、病理分析、试剂检测等情况,并与管理研发团队座谈,倾听企业诉求,明确解决方案和路径。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以康希诺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勇担社会责任,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科研工作者表示敬意和诚挚问候。

  张国清强调,企业要心无旁骛,再接再厉,全力投入到疫苗研发和市场应用之中。要始终注重技术底蕴积累,加快产学研协同攻关,争取新冠肺炎疫苗早日完成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要建立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构建多方和谐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实现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张国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尽快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为疫情防控和疾病控制提供科技支撑。相关部门和区要主动靠前服务,争取新冠肺炎疫苗临床试验进入快速通道,支持企业申建国家应急疫苗生产基地项目,推动研发产品纳入国家疫苗战略储备。要配合国家部委,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积极探寻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路径。要用足用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力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在就医、购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