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5时,载着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驰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津人员踏上了家乡的土地。

  
  
  

  随后,15:50、17:35、18:15,又有3架航班陆续抵达,当夜幕悄悄降临,共计732名白衣战士凯旋。

  出发的那一刻还是寒风凛冽,归来时已是春光明媚。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前线战士们时刻牵动着津城人民的心,他们与病魔战斗的故事温暖和感动着我们。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的任务,平安回家了。

  

  “天津一共派出了13支医疗队,今天返津的是其中7支队伍的732名队员。”天津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介绍,此次返津的包括在武钢二院的一队二队,本市中医医疗骨干组成的六队十二队,还有医学影像技师组成的十三队以及进入方舱医院的五队和九队。队员回津后进入四个隔离休整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通过体检后回到工作岗位。

  作为天津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负责人,一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下第一个走下飞机,“我们和第二队并肩作战,一共收治了270多名患者,有很多都是危重症病人。其中199名已经治愈,其余也转为轻症患者进入其他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谈起出征最难忘的瞬间,陆伟表示,“最让我感动的就是2月6日,我们治愈的第一名患者出院,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当问起回来后最想做的事,陆伟心中最记挂的还是他的病人,“走了52天,还有很多门诊病人等着我,我希望尽快恢复正常工作,早日回到医院。”

  

  “零差错、零感染、零死亡、零复阳、零投诉,我们获得了方舱医院唯一一家‘五个零’的成绩。”谈及此次出征的“战绩”,第五批医疗队副领队、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冬充满自豪,“我们303名队员中有139名党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并获得了三部委下发的国家级先进集体称号,三名队员获得了国家级先进个人称号,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为每一位队员都授予了先进标兵的称号。”王艳冬说,在一个多月的相处中,天津医疗队与武汉人民、其他省市的同行为了抗击疫情凝心聚力,宛如一家。“武汉不愧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他们坚毅勇敢的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王艳冬告诉记者。

  踏上回程,是另一番心情,既有轻松喜悦,又有难忘不舍。“与我们一同离开武汉的还有其他省市的医疗队,大家都非常激动。因为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胜利完成了任务。这几天武汉的天气非常好,也预示疫情终究会过去。”天津市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市第四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鲁欣说,“我们做的都是职责所在,天津人民记挂着我们,湖北人民关爱着我们,短短的几十天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这些都将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支援武汉的日子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我在这段时间履行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受到医院、同事、亲人、朋友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马广艳说,“从最开始克服重重困难到后来顺利地开展各项救治,医疗队员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勇士凯旋,万物皆安!昨天19:10,载着最后一批返津医疗队员的大巴车驶离机场。14天隔离期后,我们的英雄回到身边,他们灿烂的笑颜勾画这个春天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