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随处便溺是不文明行为,一经发现将受到相应处罚。“就算没规定,作为成年人,在大庭广众前宽衣解手,怎么好意思?”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讲述他见到的怪现象时说:“海河大沽桥,距天津站仅几百米远,常有外地游客来此游玩,却有部分司机当众小便,有损天津形象。”

  接到热线,记者驱车前往现场探访。从和平去往河北方向开上大沽桥,下桥后右转五经路,再右转自由道,在世纪钟前再次右转时,前方的路分了叉,拐上不同的路,去向不同:右前方到大沽桥根处不过桥即右转,通往博爱道;左前方的海河东路在桥下穿过大沽桥后,绕过远洋宾馆,通往民生路。刘先生所说的“天然公厕”就在这段海河东路的大沽桥下。

  临近大沽桥,记者看到桥下停了一溜机动车,开车绕到这些车的前面,通过汽车后视镜看到,排在最“后”的一辆车里,走下来一个微胖的中年男子,他把自家汽车的后门打开成90度角,在车门、车身与桥帮之间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紧接着一系列琐碎的动作,男子方便后关上后门,上车踩油门原地掉头后开走。

  记者现场观察,这段桥下道路与大沽桥下亲水平台持平,就在男子方便的同时,有数十名游客在亲水平台上游玩,男子方便时,离他最近的游客只有几米远。

  刘先生说:“我在外地工作,经常回家看望母亲,经过大沽桥,几次看到有人开车到这里停下来,当众小便。真是太过分了。”

  记者随后沿海河岸边走访发现,刘庄桥、春意桥等处亲水平台上,有多处尿迹。在海津大桥海河东路边有一个空地,被当作自发停车场,车辆停放无序,“车场”后身的桥帮上,也有一大片尿迹,尿臊味浓重。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上的桥是天津的著名景观,很多外地游客愿意到这里来参观并拍照,这些人当众便溺实在不应该,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