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19年“小升初”马上开始招生,不少家长给广播君留言咨询,天津小升初何时报名,怎么报名?今年初中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今天广播君为您带来河东区、红桥区“小升初”权威解读,据悉今年河东、红桥区均首次推行,以自愿为原则的双(多)胞胎捆绑派位,满足多胞胎在同一公办学校就读的实际需求!

  6月12日,河东区、红桥区教育局及区内部分中学的相关负责同志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分别围绕两区2019年“小升初”招生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错过节目的家长朋友们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河东区

  今年河东区初中招生入学政策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进一步巩固免试就近入学成果。完善公办学校随机派位操作办法,允许多胞胎学生在公办校录取时自愿选择捆绑派位,这是在今年招生的一大亮点,应家长要求满足多胞胎在同一所公办学校就读的实际需求。

  右一:河东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科长 杨洪涛

  右二: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 于曦

  左一:八十二中学副校长 郑春梅

  左二:盘山道中学校长 王红

  2019年河东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2019年6月20日前后 六年级学生家长会

  时间:2019年6月27日前后 第一阶段公办初中学校录取

  时间:2019年6月29日前后 第二阶段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

  时间:2019年6月底 第三阶段有剩余计划的公办初中学校录取和统筹安排公办初中录取。

  热点问答

  今年河东区初中招生流程是什么?

  今年招生录取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公办初中学校录取阶段;第二阶段为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阶段;第三阶段为有剩余计划的公办初中学校录取和统筹安排公办初中阶段。

  河东区公办初中如何招生?学区片如何划分?

  河东区公办初中学校继续实行多校划片,学生填报入学志愿,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第六中学继续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分两个阶段进行,公证部门予以全程监督和公证,现场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代委员、区党代表和家长代表参与。

  今年河东区初中招生学区片划分原则和划分结果与去年比也没有变化。

  河东区民办初中如何招生?

  河东区民办初中学校继续与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依据各自招生简章,学生填报入学志愿,按计划自主招生。进一步规范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管理,实施 “阳光招生”,招生过程公开、公正、公平,民办校须在招生简章中公布招生计划、招生对象、招生时间、收费标准、录取办法和程序、监督保障措施等,并及时公示录取结果。

  今年河东区有特长生招生吗?今年河东区已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多胞胎学生如何录取?

  多胞胎学生可以在公办校招生中自愿选择捆绑派位,学生及监护人须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小学确认并报区教育局批准后,按要求填报志愿,在公办校录取时捆绑派位同时录取,录取学校采取相应调整招生计划的方式解决。在民办学校招生中多胞胎学生不能捆绑录取。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河东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

  咨询电话:24140672;地址:河东区津塘公路十四经路5号;监督电话:24127718

  红桥区

  2019年红桥区初中招生工作将于6月20日—7月3日进行。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公办校和民办校招生采取“同步招生、分步录取”的办法。

  红桥区对小学的生源情况进行了统计,每年呈现上升的趋势,与去年相比今年增长了近400人,并且以后还会逐年增加。为了确保学位的需求,区教育局提前对各个学区的中学进行学位统计,深挖学位资源,科学制定各校的招生计划,确保每名适龄孩子都享有相应学位。

  右一:红桥区教育局中学科科长 刘亚坤

  右二: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 欧阳敏

  左一:西青道中学校长 戴伟荣

  左二:新华中学和苑学校校长 马杰

  2019年红桥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2019年6月下旬 民办初中招生

  时间:2019年6月底 公办初中随机派位

  时间:2019年7月18日-19日 回户籍升学学生办理登记手续

  热点问答

  红桥区初中招生流程是什么?

  招生阶段采取“同步招生、分步录取”的办法,即同时填报志愿,两所民办初中校先录取,再进行公办校随机派位。

  第一,民办校施行学校自主招生。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两所民办校同时报名、录取,学生只能选择一所民办校报名。

  第二,公办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民办校录取工作结束后,所有没有被录取或者是没有报民办校志愿的学生,全部进入公办校招生阶段,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

  第三,具体操作方法。“两选择、一随机”。即学生、家长先在民办校和公办校之间进行选择——这是一个选择。如果民办校没录取或只选择公办校时,可在学区片内公办中学中有两个志愿可以选择——这是第二个选择。当报名人数小于等于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采用随机派位的方法进行录取——这是一随机。两个公办校志愿都没有被录取的和没有报志愿的学生,按照随机派位的方法统筹分配到学区内的有剩余招生计划数的公办校。

  红桥区公办初中如何划定学区片?

  红桥区公办校采取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原则,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划定学区片。2019年初中学区片划分与2018年相同,具体为:

  红桥区民办初中如何招生?

  红桥区有两所民办学校,分别是方舟实验中学和怡和中学。

  两所民办校依据《2019年红桥区初中民办校自主招生方案》,制定本校招生办法,同时进行自主招生,学校在组织面谈后,依据学生综合评价情况进行录取。

  凡是被民办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一阶段的公办校的招生报名和录取。不报考民办校和没有被民办校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公办校的随机派位。所有没有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在学区片内未招满的公办校统一调配或随机派位。

  新华中学和苑学校如何招生?

  2019年新华中学和苑学校分两批次招生,第一批次招生,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和家长自愿申请,将证明材料上报所属小学进行审核,经教育局小学科和中招办审验合格后,新华中学和苑学校直接录取,不再参加公办校报名和录取,没有申请和审验未通过的小学毕业生将参加公办校的招生。第二批次招生,按照红桥区初中公办校招生办法进入第二学区参加随机派位。

  新华中学和苑学校第一批次招生需准备材料:1。天津市红桥区国有土地上住宅征收补偿协议(拆迁协议);2。户口本(落户地址为和苑派出所)或能证明学生本人与被拆迁人的关系(可以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其它证明材料。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家长将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交到原毕业小学进行审核。

  随迁子女如何在红桥区就读初中?

  保障随迁人员子女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申请到红桥区就读的外地小学应届毕业生,其居住证持有人应提交有效期内本区的居住证原件、户口本原件、本区的合法居所证明、本市的务工就业证明和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及小学开具的应届毕业生证明。对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居住地址,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调配到有剩余招生计划数的公办初中校就读。

  双胞胎能不能派位到一所学校?

  今年红桥区首次实行以自愿为原则的双(多)胞胎捆绑派位。

  为便于家长接送双(多)胞胎子女上下学,更好履行家长监护责任,在公办校随机派位前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填报志愿。如果选择以捆绑方式派位,家长需要在志愿表中明确其中一个孩子作为代表参加随机派位,其他孩子则共享派位结果,但不占用该校的招生计划。

  外籍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如何录取?

  外籍学生不参加我区的民办校和公办校招生工作,按照毕业小学所属学区片统筹入学。港澳台学生享受和我区小学毕业生同等的待遇。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红桥区教育局中学科

  咨询电话:86513036;地址:红桥区育苗路2号;监督电话:8651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