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田方,49岁,女儿小时候,他常驻外地工作,后来虽然回津,却还是经常出差。今年,女儿已经25岁了,他几乎缺席了她的成长,父女之间的关系也受到了影响。女儿从上大学到现在,正式交往过三个男朋友。但是,这三个男孩子对她都不是特别用心,女儿却认为每个人都非常爱她,哪怕是其他女孩子眼中微不足道的好,在她这里都会被无限放大。所以每次“被”分手以后,她都相当痛苦。然而,痛苦过后,又会傻傻地投入下一段不值得的感情。田方觉得,这一切都因为他给女儿的爱太少了,其他异性稍微对她好一点,就被她当成了全部。现在,女儿大学毕业工作快一年了,新交往的这个男朋友比她大了足足15岁,离婚带着儿子。田方和妻子对女儿的选择都很吃惊,她却说自己从这个“大叔”身上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田方终于明白,女儿不是在找爱人,而是在找缺失的父爱。这让田方的自责感与日俱增。

  身为父亲 我其实没有资格过父亲节

  这个周日就是父亲节,虽然女儿已经25岁了,我却觉得这个节日和自己无关。女儿和我不亲,不是孩子的问题,错都在我。女儿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被单位派到南方的分公司常驻。其实那时候也舍不得老婆孩子,怕她一个人太辛苦,怕时间一长女儿都不认识我这个爸爸了。可是为了前途,为了多赚钱,我只能忍痛割爱。当时妻子也特别支持我,说男人就是要以事业为重,到外面闯荡的机会不能错过,否则老了肯定会后悔,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拼搏过。算上春节,那些年我每年只能回家三次,这还是单位照顾我孩子小。我记得第一次回家,女儿说什么也不让我抱,那种怯怯的小眼神看得我心里特别难受。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该走的时候,还是得硬着头皮走。她妈妈哄了半天,女儿才小声地挤出一句话,爸爸再见。然后问她妈妈,爸爸怎么总不回来,是不是不喜欢我?

  女儿初中都快毕业了,我才终于回津工作。要不是那次我母亲病重,公司还不打算调我回来,因为我的工作非常得力、出色,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收益。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是我在外地工作的这些年,公司也的确对我不薄,职位接连晋升,薪水也早已拿上了年薪,也成了公司的股东。即便回来了,可是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经常出差,有时候一天需要赶往两个城市,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女儿对我回来好像并不欢迎,我们父女之间感觉有些陌生。有一次我从国外给她带回来一件她心仪已久的限量版玩偶当生日礼物,以为她会开心,没想到她只看了一眼,就把它束之高阁了。原来,她妈妈一直给女儿过阴历生日,我这么多年不在家不知道,还以为她过阳历生日。我这个爸爸当的,确实失职。

  男生对女儿好一点 她就以为是爱情

  因为常年缺乏对女儿的陪伴,我总是想尽办法弥补,可是工作性质如此,实在是身不由己、分身乏术。我也想过换一个职业,可以像别人一样朝九晚五、正常上下班,周末和放假全家人出去玩。暂且不说年龄问题,已经不再适合投入一个新的领域,其实从内心深处我还是很热爱我所处的这个行业,我起码还能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再奋斗十年。我不是在给自己找冠冕堂皇的借口,我只是想说说那种无奈。

  听她妈妈说,女儿的初恋在高中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她考大学,软硬兼施才平稳过渡。那个男孩子考上了外地的大学,两个人慢慢的也就不再联系了。和所有父亲一样,对于女儿长大以后的恋爱问题,内心总是很复杂,既希望她能找到真正爱她的人,又害怕失去自己的“小棉袄”。虽然女儿和我不亲,可是一想到她要离开爸爸妈妈,和别人组建新的家庭,就舍不得。可是,女儿还没有谈婚论嫁,我就已经担心了,她对待爱情的态度实在是有些幼稚。女儿从考上大学到现在,正式交往过三个男朋友,每次她都特别投入,可是无一例外,提出分手的都是对方。我不是不讲理,好像分手只能自己女儿提,对方提就不行。关键问题是,她妈妈告诉我,这三段所谓的恋爱,都没看出来人家对女儿有多用心,有时候对方给她发微信她都感动半天,说什么证明心里时刻想着她。每次分手以后,女儿都会情绪低落好一阵子,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好,男孩儿才不喜欢她。然后等到下一段恋爱,她又会全情投入,把对方的一点好视若珍宝。听她妈妈这么说,我既心疼又自责。女儿在感情上受到的伤害,让我心疼。女儿缺失父爱,才会轻易被异性打动,以为遇到了真爱,以为那就是全部。

  女儿爱上离婚大叔 说是找到安全感

  和第三个男孩儿分手以后,女儿经历了一段空窗期。看着她有时候自己发呆,或者总是郁郁寡欢的,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每次出差回来,哪怕只能在家里待一两天,我也总想找机会和她聊聊。虽然她妈妈也跟她讲,但是我觉得,还是男人更了解男人,更看得准男人,所以想教教她如何分辨一个男人对女人是否是真爱,这段关系值不值得,这个男人值不值得。可是她用各种办法搪塞我,不是困了要睡觉就是得赶方案,或者干脆躲出去。就拿上个月来说吧,前后加起来我在家里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可是我和女儿只见了两次面,什么都没来得及沟通。有一次女儿要出门,我在门口对她说,爸爸想和你聊聊。女儿看了看我,您要和我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突然就张不开口了,准备好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可能是被女儿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眼神吓到了吧。

  最近一次我出差回来,她妈妈竟然告诉我,女儿新交的男朋友今年整整40岁,比女儿大了15岁,而且离婚带着一个儿子。她妈妈愁得不行,和我商量应该怎么办。她妈妈已经劝过她了,可是她听不进去,还说我们不理解她,那个男人真的对她很好,而且最关键的是给了她久违的安全感。和他在一起,女儿说感觉自己是他的另一个孩子,她和他的儿子也相处得非常愉快。听到这里,我明白了,女儿不是在找爱人,而是在找一直以来缺失的父爱,弥补内心的空白。其实我们还算是比较开明的家长,男方离过婚也不是不行,主要是带个儿子,还比我女儿大这么多,几乎都不是同龄人了,很多方面不合适,以后能过好吗?而且这件事让我更加自责缺席了女儿的成长,才会让她在恋爱的时候失去方向,迷恋所谓的“父爱”。

  [来言·去语]

  舒阳:无论父亲还是母亲,缺席儿女的成长,都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田方:而且无法弥补。

  舒阳:也没有那么悲观,长时间不生活在一起,父女的确容易产生隔阂,不过如果沟通方法得当,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会有好转的。

  田方:问题是女儿拒绝和我沟通啊,买礼物也不行。

  舒阳:不妨写封信。有些话当面不好说,或者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写信这种传统形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把真情实感全部表达出来。

  田方: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以前还是经常写信的。我再想想,可以试试。

  舒阳:如果写信,你想对女儿说什么呢?

  田方:主要是希望她能再慎重考虑一下现在的这段感情,我会注意措辞的。当然也要向她道歉,是我这个做父亲的不称职,才让她的恋爱之路这么不顺利。

  舒阳:其实失败的爱情也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何况女儿和现任的关系也许没你想得那么危险。另外,爱商和每个人的性格也不无关系,你不必过分自责。

  舒阳随感·高质量陪伴:“陪伴”二字的提及率最近非常高,爱人之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孩子之间,父母的陪伴是子女最大的幸福。陪伴的确很重要,如果可以,百分之百的父母都愿意常伴子女左右。可是孩子不是生活的全部,父母要工作要顾及双方老人,总有不在子女身边的时候。所以真正的陪伴不是24小时在一起,而是珍惜每一次相处的时光,放下手机、放松心态,一次高质量的陪伴,孩子的身心也是可以受益的。当然,如果高质量的陪伴可以积少成多,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