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诈骗团伙以帮助他人拍卖收藏品为名,骗取客户“保证金”165万余元。近日5名诈骗团伙成员抓获归案。

  破获案件41起

  2019年1月以来,公安河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拍卖自己收藏品时被某公司骗取高额保证金。接警后,公安河东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情报技术支队、网安支队与春华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咋骗的?

  经调查,民警发现该涉案公司主要成员为5人,该5人分工明确,先由一人扮演“客服”人员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客户进行联系,将客户骗至公司,再由公司“前台”人员接待登记客户信息及收藏品信息,之后,会有“专人”通过电话联系客户,谎称有人愿出高价收购藏品。待客户“上钩”后,另一人扮演工作人员会与客户签订一份合同,按虚报价格收取客户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并谎称该“保证金”在交易成功后予以返还。当客户缴纳“保证金”后,该公司就会切断所有联络方式。经统计,该公司自去年9月份开始先后骗取了40余名受害人共计165万余元的“保证金”。

  为尽快破案,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专案组连续工作,及时梳理案情。经大量工作,民警发现5名团伙成员在诈骗得手后,均已于去年11月份逃离天津,藏匿于辽宁省大连市。民警立即动身前往该地,准备实施抓捕。

  2019年3月3日,在大连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大连市沙河区某小区成功抓获5名诈骗团伙成员,当场查获赃款17万余元,并依法扣押笔记本电脑、字画、汽车等大量涉案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金某某、景某某(男,26岁,张某某、刘某某、徐某均对合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5人均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市民们如想拍卖自己的收藏品应该找资质齐全的正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不会收取保证金。市民在签订合同时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以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