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没有办理过企业营业执照,房本也没有借给任何人,可是自家的房屋却变成了企业注册地点,而且这种情况在同一小区涉及十多户居民。这到底什么情况?记者展开了调查。

  读者反映

  自家房屋变成企业注册地

  “我们家的房屋地址被一家企业注册成公司地址了,但是我们家没有人办理过任何营业执照呀?”居住在河东区凤岐里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们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到他们家进行调查,说一家名为“天津钟×远商贸”的公司注册地址是他们家,询问他是否知道这件事,还有是否认识公司的法人?刘先生表示,他们家在这个小区居住有20多年了,从小区刚建成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里,并且他和妻子都退休在家,孩子在一家企业上班,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去注册公司的事情。他既没有将自家房本借给任何人,也没有对外出租过房屋,并且根本就不认识该注册企业的法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记者调查

  同一小区17户有过类似情况

  根据刘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他的家中,刘先生居住在小区3号楼。刘先生表示,像他们家这种情况的,小区里还不止一家,其中涉及了小区里十多户居民。注册公司的名称多是商贸、科技、文化和工程公司。

  同样居住在小区3号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房屋地址被两家不同的科技公司注册为公司地址,而且两名法人他都不认识。陈先生说,他们家也是在小区里居住20多年的老居民了,房屋既没有出租过,房本也没有借给任何人,并且他自己从没有办理注册过任何一家公司。

  紧接着,记者通过天眼查企业信息app查询发现,使用刘先生家房屋地址注册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名称为“天津钟×远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万元人民币,注册时间为2018年12月25日,法人代表为钟某。经营范围为批发和零售业,劳务服务。

  使用陈先生家房屋信息注册的公司为两家,一家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名称为天津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8年12月4日,注册资本为4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张某某,经营范围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另一家注册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名称为天津×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8年11月20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为张某某。经营范围与上家公司大致相同。

  到底小区里有多少户居民出现类似的情况呢?记者又来到河东区东新街凤岐里居委会,居委会的周主任告诉记者,她知道这件事情,当时是根据国家第四次经济普查的要求,街道办事处把注册企业办公地点在他们小区的名单发过来的,而且记者提供居民拍摄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手写的信息也都是真实的。根据他们目前核实了解的情况,小区里一共有17户居民出现了自己家房屋信息被注册成公司地址,并且这些居民都不清楚这件事情。目前,他们已经将这个情况上报给东新街街道办事处的相关人员,街道办事处的人员也与他们所属的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该情况,现在,只要居民拿着自己身份证和房本到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就可以解决。

  记者探访

  办理营业执照不需房本信息

  申请注册企业营业执照是否需要提供注册地址的房本呢?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该中心咨询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申请企业营业执照都是在网上办理,申请人可分别登录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名称申报平台和天津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自行申报办理,在网上申请办理成功后,到他们这里来领取企业营业执照即可,对于在网上办理营业执照填写公司注册地址是否需要提供房本,工作人员表示,并不需要。随后,记者也登录天津市企业登记全程化电子服务平台网站,在常见问题解答中发现,填写注册公司地址后,并不需要提供上传房本信息的照片。上传的照片包括公司相关人员证件照、许可证等照片。

  代办人员

  我这里办理的营业执照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到一名专门从事代办企业营业执照的男子,该男子表示,他从事代办企业营业执照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凡是由他代办过的营业执照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而且保证没有任何的问题。

  “我想申请一张企业营业执照,没有房本,电话也没有,能申请下来吗?”记者询问道,“现在申请企业营业执照,都是在网上进行申报,可以不提供房本,但是没有电话不好办。”刘姓男子答复道。“能给想想办法吗?”记者追问道,刘姓男子想了想说,代办费用可能会高一些,一般他给别人代办费用都是500元,如果情况特殊,可能要多收一些费用。该男子说,因为记者申报不留电话,在办理时会有些困难,因此需要进行疏通一下,“办下来的企业营业执照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吧?”“放心吧,在我这里办理的营业执照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如果有问题,我早就不干了。”男子信誓旦旦地回复道。

  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接到居民反映会马上调查

  河东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一名辛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根据统一规定,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都需要自行在网上办理,如果居民发现自家房屋被注册成公司的地址了,可以向88908890进行反映,他们接到反映后,会立即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发现企业提供的信息有不真实的情况,他们会将该企业列入异常企业名录,该企业将无法进行正常的业务往来,同时他们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再进行相关的调查,发现有其他违法的情况,他们还会向公安机关进行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