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李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去年他在彩悦城的浩尚健身付费租赁了一个更衣柜,用来存放私人物品。今年2月27日,当他再次前往健身房时,却发现自己的更衣柜密码锁被换了,柜子上也贴上了别人的名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市民租赁更衣柜,没想到被人擅自剪锁

  李先生去年1月1日在浩尚健身花费1800元办理了一年期的健身卡,并另外付费550元租赁了41号更衣柜,租赁期限为2018年6月9日到2019年6月8日。平时,他会把一些私人物品,例如运动服装、洗漱用品等存放在更衣柜里,柜子上的密码锁也是他自己带来的。最近四五个月,因为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处理,他一直没有前往健身房锻炼。2月27日,当他再次来到健身房时,却发现自己的更衣柜密码锁被人换了,柜子上的标签写着别人的名字。

  为查私占更衣柜就剪锁,为何不查登记资料?

  李先生立即前往前台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个事情,工作人员通过查询,41号柜子确实还在租赁期内,且租赁人就是李先生。“前台当时有一位姓柴的经理解释,因为有顾客反映存在私自占用更衣柜的问题,他们于是就把更衣柜的锁给剪了,他们最多赔我一把密码锁。”李先生说,听了这个话他非常气愤,首先前台明明对每个柜子的租赁情况都有记录,当时为何不查,就擅自剪锁,既然是他租赁的柜子,尚在有效期内,就是他的物品,健身房工作人员这样做就是侵权。

  其后,工作人员拿来了李先生存放在更衣柜内的物品,全部放在一个黑色的袋子里。“他们说已经把剪锁过程全程录像了,物品也都妥善保管,但我觉得这不是可以让我能够接受的理由。”李先生说。

  健身房承认工作存疏忽,已经向消费者道歉

  昨日记者来到了浩尚健身,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更衣柜有长期租赁,也有临时健身使用,但有人反映有私占柜子的情况,于是总公司前来检查。晚上停止营业后,他们就剪锁排查私占柜子的情况。当时因为李先生更衣柜上贴有名字的标签掉了,他们没有及时发现,加上前台登记的更衣柜资料有所缺失,误以为41号柜子无人租赁,于是就将密码锁剪开了,并将物品全部拿出进行保存。这个全程都录了像。工作人员承认健身房方面工作存在疏忽,为此也真诚向李先生道歉了,并会赔偿密码锁,但是李先生并不接受。

  律师说法:健身房无权擅自打开更衣柜

  就此情况,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的王秀杰律师认为,消费者和健身房之间存在关于更衣柜的租赁合同关系。租赁期间,健身房方面无权擅自打开更衣柜,否则应当构成违约,应当根据双方合同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因此造成消费者物品丢失等损失的,还需赔偿消费者的实际损失。 

  目前,李先生和健身房方面正在就此事的解决方案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