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西北风惊动了津城,也惊动了蛰伏的小动物们,从前天夜间开始,津城北风登陆,隔着门窗能听到大风的声响,昨天陆地大风普遍在4至5级,部分地区阵风6至7级,大风吹来一片晴空,蓝天上线,人们感叹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蓝的天空了,纷纷举起相机,拍下“水晶蓝”。

  “蓝天、大风”成为津城惊蛰当天天气的关键词。好天气,举目可测。14时,市区11.6℃,空气湿度16%,东北风4级,能见度30公里;滨海新区6.6℃,东北风5到6级,能见度18公里。市区风力偏弱,其余周边风力都很大。西青、武清的阵风达到7级,能见度都在30公里。海面阵风8-9级,空气质量监测显示AQI的指数优到良好。受大风影响,津城昨天最高气温降幅6至7℃,但是最高气温仍然超过了10℃,户外并不感觉冷。

  气象专家介绍,5日,冷空气抵达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华北等地的雾和霾开始减弱消散。6日,冷空气继续发力,华北、黄淮、东北等地的霾将被彻底驱散。随着冷空气南下,北方普遍有2-6℃的降温出现。不过冷空气影响短暂,大多数地方降温一两天后就会迎来气温反弹,偏暖的格局难以改变。天津周四到周末,最高气温均在14至16℃之间,以晴到多云为主,周四仍有三四级的北风。

  周四,3月7日,晴,西北风转西南风3-4级转2-3级,气温1℃至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