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您所驾驶的车辆涉嫌超限超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车执照,接受检查。”今天零点刚过,在武清区高王公路上,一辆满载木材的货车被武清区交警支队执法人员拦截在路边进行检查。这便是今天凌晨京津冀联合治超“护城河一号行动”的执法现场。

  “此次‘护城河一号行动’是由我市牵头,与京冀携手开展的,共出动交通、公安执法人员60人、执法车辆20辆,其中我市出动执法人员32人、执法车辆13辆。”指着停在一旁接受检查的大货车,市市政公路治超办主任贾彦勇说,“此次行动我们主要‘堵’的是俗称‘百吨王’,也就是车货总重超过100吨的车辆,以及超载30%以上的严重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魏宏云告诉记者:“治理公路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三地协作,统一时间、统一步调、统一标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既是日常联动执法,也是在全国两会召开的特殊时段,用实际行动为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为京津冀地区公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严查严控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为何选择在武清区进行现场执法?”记者紧接着问道。

  魏宏云一一给出答案。他说:“在治理上,一方面,从体制机制上,我市成立了由主管治超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交通运输委、公安局、建委、市场监管委、工业信息委、国土房管局等十二个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在夯实属地政府治超责任、加强道路重点货运源头监管、路面联合执法的同时,依托超限检测站点开展定点执法、流动稽查、源头治理执法。选择武清区则是因为其所处的‘通武廊’地区是落实京津冀联合治超工作机制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我们现在所在的武清区和蓟州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和滨海新区等地都是我市治超重点区域。因为这些区域与外省市接壤,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交接,而且普通公路均设有治理超限超载的站点,所以部分进出我市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会从高速公路短途避站绕行或是二次配载,试图躲避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