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天津市消协了解到,为促进母乳喂养,保护新生宝宝和新妈妈群体的知情权与健康权益,中消协发布了2018年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多数婴儿母亲对母乳喂养的优越性认知较好且母乳喂养意愿较强,但对于母乳及母乳喂养优势认同度相比2017年有所降低。“产假短或工作忙”“母乳不足”成为造成母乳喂养偏低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2018年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调查是在2007年开展相关监督调查工作基础上,于2018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的针对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的监督调查活动。

  根据报告,在对母乳喂养的优越性上,多数婴儿母亲认知较好。愿意喂养婴儿至6个月及以上的婴儿母亲占调查总量的76.19%,希望喂养宝宝到6个月以上1岁以内的占调查总量的36.63%。

  不过,相比2007年度相关调查指标,报告数据表明,婴儿母亲对于母乳及母乳喂养优势的认同度有不同比例降低,其中,认为“营养好”的观点下降约15%。“产假短或工作忙”“母乳不足”成为造成母乳喂养偏低的主要原因。

  在对于婴儿配方奶粉的选择上,调查显示,传媒渠道是婴儿母亲获取婴儿配方奶粉信息的重要来源。相比十年前,认为配方奶粉“方便简单、营养丰富”的母亲比例有大幅提升,还有大量女性更为关注自身体型而选用母乳代用品。此外,婴儿母亲对有关母乳代用品销售规则内容知晓情况总体不足三成。

  在谈到对推广母乳喂养的意见建议时,超过七成的婴儿母亲首要建议“加大母乳喂养公益宣传”,其次有63.6%的婴儿母亲建议设立指导母乳喂养的社会援助机构,56.57%的婴儿母亲建议可适当延长产假至6个月,还有46.02%的婴儿母亲希望加强监管,严惩违规销售母乳代用品的机构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