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2018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登上微博热搜。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女性平均薪酬为6497元,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3%。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发布这样的数据,无疑会促使很多人为广大女性鸣不平:这是性别歧视造成的。女性求职和在职场打拼的过程中存不存在性别歧视?当然存在,在个别行业个别地区这种歧视甚至非常严重。但是将类似薪酬差的问题简单归结于歧视,而不分析具体原因,无助于问题解决。

  首先,必须看到,导致男女薪酬差的最大因素在于职位选择不同。男性更倾向于强度高、回报也高的岗位,女性多青睐强度一般的工作。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男性自然收入高。这种差异在男女读书时的专业选择上已经显现,男性多选理工科,女性多选文科,而理工科比文科的回报率整体偏高。

  其次,男女初入职场时,薪酬基本没有差异。工作年限增加,薪酬差异逐渐加大。这说明,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但结婚生育对女性职业生涯影响的严重程度可能超过人们的想象。劳动法对女性怀孕生育期间的正当权利给予了保护,但解决不了女性重返职场后的困境。

  最后,大部分高薪岗位中,男女比例明显失衡,也是造成薪酬差的原因之一。这其中有女性自身问题,但同等条件同等业绩,女性获得的晋升机会依然低,这个事实不容回避。

  前不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不少网友担心执行起来难度大。从法律制度层面规定招聘单位不得有什么样的言行,打造平等的工作环境和晋升机制,这是必须的,但仅有这些并不够。比如,既然生育问题困扰职场女性,社会要是能在最大程度上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这方面的歧视会随之减少。同时,女性也要注意,歧视会造成差异,但差异不等同于歧视。你愿不愿意努力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愿不愿意在工作中多吃点苦,多受点累?抗拒歧视的手段之一是提升自己。